获奖作品点评

人大言论要管用

——《反腐中发挥作用,人大有“4+1”》点评

杨佳瑛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9-1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评论最容易走进的误区就是或辞藻华丽,沉闷呆板,但言之无物、空发议论,甚至是无病呻吟。《反腐中发挥作用,人大有“4+1”》这篇文稿让人耳目一新。把人大和反腐结合起来的文章较少,即便有,多写得较为原则,而该文对法治反腐的探索,既有理论思考,又有现实操作性,是管用的。同时,该文不可能是妙手偶得之,应是沉淀的结果。

    一是结合对我国政体的理解,贯彻新形势下反腐败新要求。该文开门见山:习近平总书记三天两谈反腐,指出: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这是十八大后总书记向全党敲响振聋发聩的警钟。作者通过国之政体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将反腐败工作与人大工作联系起来。人大作为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载体,人大要在反腐中充分发挥作用这一结论水到渠成。可以看得出,作者准确把握了党的领导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关系的内涵。

    二是结合人大工作特点,明确人大在反腐中发挥作用、避免人治和运动反腐的思路。该文不仅明确了人大反腐的工具、发力点、发力途径,事实上也提出了法治反腐总体思路: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切实落实人民当家作主,不让官员私自作主,才能从根源上预防腐败做好人民当家作主的发动机传送带工作等,是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运行特点和优势的角度提出的,这是相对宏观的层面;中观层面,提出人大在履职中要注重以权力和权利制约权力,扩大参与,推动阳光公开。提出这一法治路径应是基于作者对人大理论、党的十八精神的深入学习和领会。

    三是结合党和人大的关系,提出人大在党的领导下发挥作用的具体方式,这对党建研究应该也有所裨益。人大日常监督中会发现一些问题,作者认为,有些问题恰恰是腐败作怪,进而提出不管问题性质如何,将问题及时向党委汇报,向纪检、组织等有关部门通报。关于依法行使任免权,作者提出,在组织部门考察阶段,人大要将所掌握情况主动向党委汇报、向组织部门通报。这不仅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提供了有益思考,而且从党和人大的关系、政治架构入手探讨反腐路径的角度,对党建研究应该也是一种启发。

       四是结合人大法定职能,明确提出操作性措施。该文既有理论思考,又没有停留在理论层面上,而是进一步提出了具有操作性的措施。一篇短短的评论,看似简单,但如果不是广泛查阅大量涉及反腐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文献,进行比对、分析和研究,很难真正做到这一点。比如,作者提出立法是反腐顶层设计这一观点,进而提出法律法规立改废,可着重针对腐败与立法缺陷之间的联系,请专家及公众参与讨论这一原则,接着作者还提出加快官员财产申报亮家底的立法完善国家机关信息公开法、决策程序法的具体建议,细细品味,可以看出,这三部法律均可直指预防和惩治。在监督方面,作者提出要重点围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行政程序法、行政许可法等开展监督,有异曲同工之妙。

    五是结合人大履职规律,提出实现四两拨千斤的方式方法,到位不越位。即,通过监督,强化一府两院之间及其内部之间权力制约监督,一举两得。按照这一思路,就可有效避免关于监督探索方面的争论,如,能否开展个案监督等。这种提法,很明显也需要对人大与一府两院法定职责的深入了解,以及监督具体运作的深入考察。

    六是结合贯彻八项规定要求,语言规范性和生动性刚柔并济。该文凝练质朴,几乎难以再删减。同时,如何把人大评论的规范性要求与评论应有的生动性结合起来,一直是个难题。而该文亦庄亦谐,处理得较好。如,文中第三段将人大法定职能比作四菜一汤,并在结尾处予以呼应:在党的领导下,人大把四菜一汤做好,可有效预防腐败,即使出现腐败分子,也够他喝一壶的!既有力,也有趣。

    (作者系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第23届中国人大新闻奖评委)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年9月13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