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作品点评

“非独家”场合挖掘出的重要“独家”

——《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拟作一处修改》点评

崔俐莎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9-1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一篇不到300字的消息,被新华每日电讯、经济日报、光明日报、中国证券报、法制日报、北京青年报、新京报以及全国各大省报、晚报都市报等360多家媒体刊载;根据消息编发的“新华视点”微博,更在几小时之内被转发2600多次。作为非大会授权发布的稿件,这样的采用效果实为少见。

    独 家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和社会各界对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中新机构名称产生极大兴趣,其中,对“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的名称有颇多争议。记者在与采访大会主席团会议现场多家媒体同台竞争的情况下,敏锐地挖掘出大会主席团拟吸收代表建议,对机构改革方案作一处重要修改,即拟将“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改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这一独家消息,并据此编发相关微博,被新浪、搜狐、网易等网站在头条刊发,这些做法将新华社的权威优势与回应受众的关切紧密结合起来,取得良好的报道效果。

    独 到

    众所周知,每年一度的人代会期间,海量新闻信息扑面而来,而短新闻却能够以最短的时间、最短的篇幅在新闻竞争中脱颖而出,迅速被受众所接受。

    这条消息具备了短新闻新、快、短的要素特征。“新”体现在内容的新鲜性上,针对之前代表就国务院新组建机构名称进行的广泛讨论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大会得以接纳并作出反馈并准备进行修改,自然极具新闻含金量。“快”体现在记者的快速反应上,在拟好通稿的同时以第一时间发出微博,用最短的时间把第一手信息传递给受众,使得这一消息获得了最高的新闻价值。“短”体现在篇幅上,200多个字,3个段落,没有繁杂冗长的叙述和背景交待,第一段开门见山地表述“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拟作一处修改”的新闻点,第二段说明修改内容,第三段指出法律程序,整个消息言简意赅,层层递进,重点突出,通俗流畅,文风上也做到了简练而突出。

    深 刻

    这种独家消息的发出并非偶然,是对人大新闻报道勤于积累的结果。譬如,此前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二十三次会议审议居民身份证法修正案草案时,记者就对草案表决通过前拟做3重要修改作了报道,采用效果不错。记者将这一成功经验运用到了大会报道中。不拘泥于会议程序报道本身,不等不靠,始终保持新闻激情,始终用发现的眼睛求索新事实、新经验、新见解、新问题,最终获得了社会的回应。

    稿件通过描述审议中的一处“小”修改,反映出倾听代表意见、尊重民意的人大制度内涵,深刻把握了“通过人大会议程序报道,反映中国式民主实践”这样一个基本报道思路,将回应社会热点与报道大会议程有机结合起来,体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民主性监督性,使一篇短小的消息,具有了示范意义。

    (作者系新华社国内部副主任、第23届中国人大新闻奖评委)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年9月13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