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王兆国强调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切实维护职工权益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1年09月24日 07:30:40

本报北京9月23日电 (记者潘跃)由全国工商联、全国总工会联合举办的第六届全国民营企业“关爱员工、实现双赢”经验交流暨表彰会今天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在会见代表时强调,要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切实维护职工权益,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企业效益和职工利益的共同实现、共同发展。

王兆国首先肯定了“关爱员工、实现双赢”活动已成为民营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载体,在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他说,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细胞,广大职工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处理好企业和职工之间的关系,切实保护好、引导好、发挥好两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实现双方的互利共赢,对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王兆国强调,企业发展国家经济就有活力,企业和谐社会就和谐、稳定、发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当前必须抓好的一项紧迫而重要的政治任务。要切实推进中央提出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六方面重点工作,结合当前形势和企业实际,积极探索创新思路和做法,不断增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各项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深刻认识中小企业在吸纳劳动力就业方面不可替代的地位,推动落实关于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创造有利的制度环境,引导中小企业推进技术创新和提高市场竞争力,积极开拓市场、扩大发展、提高效益、增加就业;企业经营者要主动履行社会责任,重视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切实保障职工的工资工时、社会保险、劳动安全卫生等法定权益,同时引导职工关心企业、热爱企业,为促进企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在会上讲话中指出,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进入攻坚阶段,关爱员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越来越显得意义重大而深远。全国民营企业“关爱员工、实现双赢”活动自2004年开展以来,在引导民营企业尊重和关爱员工、调动员工积极性、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共同推动企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王玉普在会上讲话。同时,会上宣读了《关于表彰“全国关爱员工优秀民营企业家”、“全国热爱企业优秀员工”、“全国双爱双评活动先进企业”的决定》,授予白连树等111位同志 “全国关爱员工优秀民营企业家”称号,授予马玉莲等111位同志“全国热爱企业优秀员工”称号,授予北京市均豪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等112家企业 “全国双爱双评先进企业”称号。

责任编辑: 刘静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