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李建国出席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全体会议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1年2月26日 09:03:11

    人民日报北京2月25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中央综治委主任周永康25日在人民大会堂主持召开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全体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国综治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社会管理及其创新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为实现“十二五”时期良好开局创造良好社会治安环境。

    会上,中央综治办、中央政法委汇报了2010年综治工作情况和2011年综治工作要点等文件的研究起草情况,公安部、教育部、交通运输部、工商总局负责人作了专题发言,与会同志进行了讨论。

    周永康说,2010年,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全国综治系统紧紧围绕三项重点工作,全面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深入推进平安建设,扎实开展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排查整治,全面加强学校、幼儿园及周边地区安全防范工作,组织开展社会治安“冬季行动”和“严打整治行动”,积极构建治安防控体系,部署开展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着力加强综治基层基础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预防化解了一大批社会矛盾,有效遏制了一些领域违法犯罪多发势头,群众安全感稳步提升,实现了“平安世博”、“平安亚运”,保持了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周永康指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是对社会矛盾的综合治理,是社会管理的重要内容。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全国综治系统承担着重要任务,应当运用自身优势,发挥更大作用。当前,要把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首要任务,以讲话精神为统领来谋划和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服务为先,多方参与、共同治理,依法管理、综合施策等理念,深入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准结合点、着力点、突破点,推动社会管理创新发展,切实把综治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周永康强调,要突出重点,在见实效上下功夫。一是在完善政策制度上下功夫,认真梳理亟需制定和完善的政策法律制度,如制定社会信用管理法律法规、修订居民身份证法、改革户籍管理制度等,已经列入计划的要加快推进,没有列入计划的要相应作出适当调整;二是在健全工作机制上下功夫,坚持在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铁路护路联防、流动人口治安管理等方面已经建立的有效机制,建立健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加强相关人员和组织管理等机制;三是在加强人财物保障上下功夫,着力加强和完善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建立健全政府投入和社会投入相结合的基层经费保障机制,确保有人干事、有钱办事。

    周永康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坚持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出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充分发挥我国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处理好发扬传统与创新发展的关系、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地方与部门的关系、各司其职与协同配合的关系,充分依靠人民群众,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共同完成好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大战略任务,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周永康还就做好当前维护稳定工作提出要求,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要统筹抓好第一要务与第一责任,坚持科学发展,大力改善民生,精心做好群众工作,加强形势政策和法制宣传教育,积极化解社会矛盾,落实各项综治维稳措施,坚决防止发生影响正常社会秩序的各类事故事件,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确保全国两会顺利召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综治委副主任王乐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央综治委副主任李建国,国务委员、中央综治委副主任孟建柱,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中央综治委副主任王胜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中央综治委副主任曹建明和中央综治委委员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 李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