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第二届海峡论坛在厦门开幕 陈至立周铁农出席开幕式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0年6月20日 07:04:34

    人民日报厦门6月19日电 (记者朱竞若、杜榕、余荣华)今晚7点半,第二届海峡论坛在福建省厦门市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并宣布论坛开幕。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王毅致欢迎辞。他首先代表大陆方面32个主办单位对论坛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对台湾方面30个主办单位给予的合作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向前来出席论坛的两岸各界兄弟姐妹们表示热烈欢迎,向海峡彼岸的广大台湾同胞们致以诚挚的祝福。

    王毅说,海峡论坛是两岸交往史上的创举,今年的论坛参加民众更多,界别更广,活动更加丰富多彩。海峡论坛是两岸民间各界的大聚会,是两岸基层民众的大交流,更是两岸血脉亲情的大融合。两岸交流归根到底是人与人的交流,我们已经实现了两岸的通商、通航、通邮,但除了“三通”,我们还要让两岸心灵相通、感情相通、命运相通,真正把两岸民众的心联结在一起,把两岸民众的力量汇集在一起,把两岸民众的意志凝聚在一起,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开辟两岸关系的美好未来,共同迎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代表中国国民党前来参加论坛的国民党副主席、嘉义市市长黄敏惠在开幕式上致词时说,今天海峡论坛正式开幕了,充满了更深入、更多元的声音。这个平台就是留给大家表达意见的最好的开始。每个人的热情就是最让人感动的。我也特别代表所有参与这次论坛的台湾朋友,感谢大陆方面给我们热情接待。人民是推动历史最重要的力量,希望海峡论坛成为两岸民众大交流一个新的开始。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周铁农,全国政协副主席林文漪、厉无畏,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孙春兰、陈云林,以及新党主席郁慕明、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无党团结联盟主席林炳坤、人民最大党主席许荣淑等两岸各界人士共8000多人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福建省省长黄小晶主持。

    开幕式之后举行的“中华情·海峡缘”综艺晚会,由两岸主持人用闽南语和普通话共同主持。晚会在《丢丢铜仔》欢快的童声中拉开序幕,由LED和高清彩幕组成的巨幅弧形视频墙,带来颇为震撼的视觉效果。两岸演艺界人士同台献艺,来自大陆的梅葆玖和来自台湾的李宝春联袂演出京剧《长生殿》,宋祖英、蔡琴歌声优美,结合了福建名曲《鼓浪屿之波》与台湾名曲《望春风》创作的《海峡音画》唯美浪漫,闽南语歌曲、客家话歌曲等各具特色,赢得了现场观众一次次热烈掌声。

    海峡论坛以“扩大民间交流、加强两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为主题。第二届海峡论坛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海外联谊会、台湾省农会、台湾省渔会等海峡两岸60多家单位、民间团体共同主办。参加本届论坛的台胞人数突破万人,他们将于19日至25日,在福州、厦门、泉州、漳州、莆田等福建9地市,参加论坛大会、政策研讨、两岸文化艺术交流、民间民众嘉年华等四大板块的25场活动。据组委会介绍,这次跨海而来的乡亲,来自台湾科技、航运、旅游、教育、农业、新闻、出版、医药、妇女、工会、青年和少数民族、宗亲、妈祖信众等数十个界别,八成来自基层,六成来自中南部地区,不少人还是首次来到祖国大陆。

责任编辑: 李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