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桑国卫:加强自主创新 抗生素大国向强国迈进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农工民主党网站 2009年9月17日 07:36:37

 

    编者按:2009年9月15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之际,中国抗生素60年高峰论坛在成都隆重召开。围绕抗生素与人类健康的主题,回顾建国60年来我国抗生素产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果,研讨抗生素发展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共同展望抗生素未来发展趋势。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发表讲话: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同道,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之际,作为一名老药学工作者、中国工程院的院士,我非常高兴的参加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和中国药学会共同主办的中国抗生素60年高峰论坛,我相信通过举办这次论坛,全国抗生素产学研同道齐聚蓉城,共同回顾中国抗生素60年来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奋斗历程,共同探讨创新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共同展望中国抗生素发展的美好前景。

  自从1928年发现了人类医学发展史上重要的药物青霉素以后,就开创了抗生素治疗的新时代,许多曾经严重危害人类生命的感染性疾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出生婴儿死亡率和手术后感染率大幅度降低,人类的平均寿命延长了15到20年,在控制重大疫情、重大灾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抗生素产业是生物医药领域的重要产业,中国十分关注这个战略产业,集中力量办大事,第一个五年计划中,抗生素厂的建设被列为优先重点发展的工业项目,青霉素的试制成功,不仅标志着中国抗生素工业的诞生,而且翻开了中国药业的崭新一页,今天中国抗生素产量总体规模已达世界第一,在许多原料药生产方面已拥有绝对优势,并且在数十个产品的研发、定价、市场方面打破了欧美国家的垄断地位,形成了华药、石药、哈药等一大批规模化产业平台和完整的产业链,中国抗生素领域60年的发展历史,汇聚着中国制药业发展的完整脉络,60年来,抗生素科研人员付出了艰巨的劳动,抗生素品种研发的实力不断的提升,100余个抗生素品种实现了产业化,我们高兴的看到,四川抗生素工业研究所在全世界率先研发出抗结核性抗生素。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制作的新抗生素,中国生物医药研究所研究的抗肿瘤抗生素,中科院生物研究所研制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今年正式被批准……一批全新的药物快速诞生,极大的带动了基因工程、细胞工程、发酵工程等现代生物技术在产业化领域的应用。

  然而,我们必须清醒的看到,我国目前是抗生素产业大国,但不是抗生素产业的强国。在绿色抗生素生产和研发方面,我们刚刚处于起步阶段,基本上以仿制欧美和日本的品种为主,产品同质化严重,价格竞争激烈,抗生素生产企业在酶法抗生素生产方面处于起步阶段。产能过剩、环保压力很大、低水平重复建设等因素严重制约了我国抗生素制药企业的发展,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形成核心竞争已经成为我国抗生素行业的一项迫切的要求,中国抗生素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国家的支持,离不开科技的支撑,国家对医药产业的发展给予了极大的重视,明确将生物医药产业培育成高技术支柱产业,今年4月,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医改的意见以及实施方案发布,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特别是基本药物制度的建设,给医药产业带来了新的机遇,今年5月,国家16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的新药重大专项正式启动,为我国医药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支撑,我们应当看到,由于国家的高度重视,同时也由于医药产业面对金融危机所显现出来的自身刚性发展的需求,今天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产学研大联盟是提高产业结构、综合竞争优势的关键途径。今天参会的研究院所和企业单位都是我国抗生素产业领域里面的佼佼者,希望同志们团结一致,共同创新,始终立足于研究抗耐药菌感染新方法和节能降耗新工艺和抗生素品种的再评价和抗生素质量的进一步提高,进一步提高科研成果的产业化率,搭建绿色产业,为保障国民健康、科技创新与医药的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我坚信随着中国经济的稳步发展,新医改政策的出台和实施,新农合的深入推进,中国抗生素事业必将迎来更加璀璨的明天。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