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人大要闻>>领导动态

桑国卫:构建新的对外战略通道 促进民族团结边防安全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7-0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7月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桑国卫在重庆保税港区寸滩港考察。记者 张其宏 摄

  重庆日报讯 (记者何清平)7月4日至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桑国卫一行赴渝,就“西南国际大通道建设”问题开展调研。桑国卫指出,站在国家层面的高度,从重庆出发建设西南国际大通道,是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宏伟工程,有利于中西部地区从改革后方转变为前沿,有利于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从资源优势走向产业优势,形成我国对外开放新格局。

  桑国卫一行先后考察了西部物流城团结村、重庆保税港区寸滩港,听取工程规划建设情况,与工程建设人员详细交谈,了解工程进度。他肯定了重庆的工作,指出工程设计规划起点很高,近中远期有很好的安排。而且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重庆市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迎来了大发展的新阶段。

  在听取我市关于“西南国际大通道建设”的情况汇报后,桑国卫指出,一定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充分认识西南国际大通道建设的战略意义,这不仅是对重庆,而且对整个国家的近期和中长期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有利于构建我国西部地区铁路、公路、水路联运,促进我国西部地区与中部、东部地区联动发展。

  桑国卫说,建设西南国际大通道,睦邻、安邻、富邻,符合我国的外交战略,也有利于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他说,西部大多数地区都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大通道建设会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给始终难以摆脱贫困的老少边穷地区带来希望和福祉,全面促进民族团结和边防安全。

  桑国卫强调,重庆市提出的大通道建设规划是一项跨国界、跨地区的宏大工程,一定要统筹兼顾,积极谋划,要正确处理好各方关系,处理好当前与中长期规划的关系,充分认识这一项目的复杂性艰巨性。

  在全面规划的基础上,立足国内分步实施,成熟一项落实一项,率先打通国内交通节点,建设好相关配套交通网络,再适时谋求与国外连接;要平衡协调好市内各区县的关系,借机推动产业布局,共同形成通道经济,促进经济的跨越发展。要处理好项目建设与环境保护的关系。他说,大通道建设对于重庆市是一个重要的发展机遇,是把重庆建设成为全国性物流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的重大举措,要加强与相关省市的沟通协调,处理好大通道建设与统筹城乡建设的关系,建立适应市场经济的投融资机制,推动城乡的协调发展。

  桑国卫表示,农工党中央高度重视西南国际大通道建设,并将这一课题确定为今年的调研重点,农工党中央将把调研成果上报给党中央,积极推动大通道的建设。

  市领导陈光国、张轩、翁杰明、陈雅棠、童小平或陪同调研或前往驻地看望。

  来源: 重庆日报 2009年7月9日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
桑国卫出席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中央联合书画展
中国生物产业大会举行 韩启德发贺信桑国卫出席
环境与健康宣传周开幕 桑国卫出席并讲话
桑国卫率农工党中央调研组调研北京新农村建设
桑国卫会见出席国际学术研讨会外方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