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陈至立:加强执法能力建设 提高环境影响评价法实施效果

浏览字号: 来源: 解放日报 2008-6-23 08:51:31

    解放日报讯 (任达)昨天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环境影响评价法执法检查组向上海反馈在沪执法检查意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出席会议并讲话。执法检查组组长、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文台反馈执法检查意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云耕主持会议并讲话。

    陈至立指出,要以环境影响评价法执法检查为契机,推进科学发展观的全面落实。以加强执法能力建设为抓手,切实提高环境影响评价法的实施效果。继续完善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加强环境影响评价全过程的监督管理和后评估工作;通过环评工作,推动技术进步;进一步开展规划环评,处理好区域规划环评、行业规划环评和项目环评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在全社会掀起学习、宣传、普及环境影响评价法的热潮,使广大干部群众提高用法、守法、执法和监督的水平。

    陈至立指出,加强环保工作已成为上海市广大干部和群众主动、积极、自觉的行为,这项工作同上海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及努力实现战略目标相联系、相促进。希望上海再接再厉,继往开来,实现上海环保工作新跨越。

    上海要努力成为贯彻实施环境影响评价法的先进地区,为全国作出榜样。她希望上海在发展循环经济方面先行一步,创造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在环境保护和环境影响评价的科学研究方面,充分发挥上海的人才和技术优势,加强科研,为全国提供经验。

    张文台在反馈意见时评价,上海认真贯彻实施环境影响评价法,有效促进环境保护事业和经济的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和管用的经验,在先环评后建设、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综合利用、加强环保等方面走在了沿海地区的前列。上海健全配套法规体系,确保环评工作有法可依;大力推进规划环评,切实提高综合决策水平;严格执行项目环评,有效落实环境保护政策。他指出,对于有的法规文件配套不够齐全、缺乏操作性、有的环评执法监管机制不够完善,以及建设项目环保准入、数据库建立和人才培养等问题,上海还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研究解决。

    刘云耕说,全国人大常委会环境影响评价法执法检查组来沪检查工作,是对上海工作的一次重要推动和促进。我们要以这次检查为契机,对照不足和问题,按照全国人大的要求积极改进。市人大常委会要进一步完善相关地方性法规,加强对本市环保工作的监督,支持市政府把上海的环境保护工作做得更好,让上海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成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

    市政府表示,要按照执法检查组的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深化战略环评和规划环评,完善环境管理机制,加强建设项目中后期监管和环境影响评价的资质管理,使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在上海进一步得到贯彻落实。

    执法检查组在沪期间,分别听取了上海市政府关于本市实施环境影响评价法的工作情况汇报,以及市环保局、发改委等10个市政府相关工作部门的书面工作汇报,还实地视察了上海化工区、宝钢集团公司和崇明县等地,听取相关单位和环保、法律专家意见建议。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豪,执法检查组成员、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杨庚宇、孟伟,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潘岳,副市长沈骏等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