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陈至立出席奥运北京系列活动开幕式

李晓林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文化报(2008-6-15) 08:36:33

  中国文化报讯 6月14日,“2008文化遗产日——奥运北京”系列活动开幕式在首都博物馆举行。系列活动由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文化部部长蔡武、副部长周和平,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蔡赴朝以及国家宗教局副局长齐晓飞、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董保华等出席了开幕仪式。

  为提高全民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大力营造全社会支持文化遗产保护的良好氛围,迎接北京奥运会,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决定,从2008年6月到9月,集中3个月的时间,开展“2008文化遗产日——奥运北京”系列活动。本次活动以“展示文化之都神韵,绽放奥运北京光彩”为主题,将利用北京市的各类公园、博物馆、名人故居、图书馆等公共文化活动场所举办近百场文化遗产展览、展演、讲座活动。

  周和平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近年来,在各地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通过文化部门的不断努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进展:普查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四级名录体系正逐步完善,继2006年公布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国务院近期又批准了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代表性传承人保护取得新进展,命名公布了两批共777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博物馆、民俗博物馆和传习所建设呈现良好态势,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逐步展开。通过大力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抢救保护了一批珍贵、濒危的文化遗产,营造了全民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的良好氛围,提高了全社会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守护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表示,近年来,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加大投入,制定政策,落实具体措施,初步建立了具有地方特色的保护工作机制,一大批具有重要历史、文化、科学价值的珍贵的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了抢救和保护。相信此次活动对推进北京市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为北京奥运会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体现“人文奥运”理念,必将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

  周和平说,前不久,我国四川等省发生了史所罕见的特大地震,四川、甘肃、陕西、重庆等省市的文化遗产遭受了重大损失。在抗震救灾的危急时刻,中华民族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表现出了高度的民族自觉和文化自觉。在当前灾区过渡安置期和恢复重建阶段,我们要继续发扬这种伟大的民族精神,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投入灾后重建,积极将文化遗产的抢救和保护纳入灾后重建规划,采取措施,加紧工作,努力使灾区文化遗产得到有效抢救和保护;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百倍的努力,使我国珍贵的具有历史、文化、科学价值的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为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蔡赴朝在致辞中说,北京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有着850多年的建都史和3000多年的建城史,拥有丰富的文化遗产。“2008文化遗产日——奥运北京”系列活动把“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与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相融合,将更加形象地诠释中国人民对“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与和谐、和平、和美生活的理解、向往与期盼,他期待“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因奥运而更精彩。

  陈至立等领导同志共同为“2008文化遗产日——奥运北京”系列活动剪彩,并观看了昆曲表演和北京民俗展,还与现场进行技艺展示的老艺人们亲切交谈。

  北京市文化局局长降巩民主持开幕式。当天,北京市各区县也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日”活动,如门头沟区举办了全国皮影精品展,丰台区举办了民间手工技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展,石景山区举办了民间传说故事会等。系列活动将于8月24日结束。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