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陈至立出席第十届海交会和第五届商交会

浏览字号: 来源: 福建日报08-05-19 14:45:26

  18日上午,第十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第五届中国福建商品交易会在福州金山展览城隆重开幕。

  开幕式上,全体与会人员首先为在四川汶川地震灾害中不幸遇难的同胞默哀。

  上午9点10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宣布第十届海交会、第五届商交会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蒋正华,中共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展工,省长黄小晶,国台办常务副主任郑立中,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副主任陈明义,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潘云鹤,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王东峰,海关总署副署长孙松璞,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丰正等出席开幕式。

  黄小晶在开幕式上代表省委、省政府和大会组委会向与会来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过去的一周,面对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福建人民和全国人民一道,心系灾区,共渡难关,迅速行动,踊跃投入捐助和救援。在抗灾救灾中,广大台湾同胞以各种方式慰问灾区、援助灾区,他们患难相助的真情义举,充分体现了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手足亲情。我们将持续推进救灾工作,全力支持灾区重建家园,我们相信,有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有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有各方面大力支持,一定能夺取抗震救灾的全面胜利。

  黄小晶说,在这特殊的日子里,我们如期举办“5·18”。十届海交会、五届商交会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已成为海峡两岸交流交往、对台经贸政策先行先试的重要平台。在这个平台上,率先实现了台湾农产品“零关税”直航进入大陆,率先实施扩大台湾农产品准入种类和范围,率先恢复对台渔工劳务合作,率先实施台湾居民在大陆申办个体工商户。闽台“五缘六求”的持续拓展,构筑起两岸同胞血脉相连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纽带。他表示,我们要加快两个先行区建设,以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闽台合作先行先试的实际成效,更好地服务大局、支持灾区、造福两岸同胞。希望海峡两岸和海内外各界朋友充分利用“5·18”等一系列载体平台,融入海西、共谋发展、扩大合作,携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大会开幕后,与会领导和嘉宾们共同参观了展馆。

  “5·18”期间,第十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第五届中国福建商品交易会、第三届中国(福建)消费品全球采购交易会、第五届福建商贸行业投资合作洽谈会、海峡西岸经济区城市协作展等五大展会联袂登台。本次海交会参展的台湾县市首次由台湾中部地区扩大到全岛,全面展示台湾县市风采。期间,福州市与台北市将发表加强经贸交流合作共同声明,并举办两岸产业合作高峰论坛、两岸光电机电、动漫创意产业优势产品展等系列活动。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省领导梁绮萍、鲍绍坤、陈文清、李光金、张昌平、陈少勇、袁荣祥、唐国忠、于伟国、陈桦、刘德章、王美香、郑道溪、徐谦、叶双瑜、李川、张志南、洪捷序、张燮飞、陈芸、李祖可、叶家松、叶继革、邓力平,黄贤模、林强、金能筹、陈旭,省法院院长马新岚,省级老同志游德馨、林开钦、许集美、邹尔均、郑义正、黄文麟、洪永世,国家有关部委领导以及瑞典维姆朗省省长艾瓦·埃里克森、捷克国家科协副主席巴维尔·赫茨克、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总会长张仕国等海内外嘉宾、客商。(记者潘绣文 卢雅)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