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隽琪:组织工作在建设高素质参政党中具有重要作用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6-0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6月5日,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在民进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就组织工作在建设高素质参政党中的重要作用进行专门阐述。

严隽琪指出,我们必须根据形势发展的要求,准确把握参政党组织工作的规律,清醒认识新时期组织工作的新特点,进一步认识组织工作在建设高素质参政党中的作用,深刻分析和认真解决组织工作中的难点问题,适应时代的要求,以更加扎实的工作,推动组织建设不断有新进步。

第一,组织建设是高素质参政党建设的重要基础。建设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是我会组织建设、思想建设、理论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共同推进的持续过程。人才为本, 政治立场是魂,组织建设对于参政党体现进步性和团结性起着基础性的作用。要在“发展什么样的人入会”,“入会后如何巩固共同的政治立场、奋斗目标和价值观念”上下功夫。当前,通过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就是要促进各级组织和全体会员努力做到“三个认同”:一是道路认同——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发展道路;二是目标认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三是文化认同——以优秀中华文化的巨大魅力和民进的优良传统增强全体会员爱国爱会的情感。这就要求组织工作从全面推进我会组织建设、思想建设、理论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等协调发展的视野,寻找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努力开阔工作思路,积极拓展工作领域,进一步使组织工作与建设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在指导思想上相一致,在工作目标上相协调,在工作部署上相呼应,努力形成组织建设与思想建设、理论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相互促进的格局。

第二,组织工作为我会人才的成长与发展构筑平台与渠道。人才资源是提升我会履行参政党职能水平的根本性资源。要通过加强组织建设,发现人才、发展人才、造就人才。要建设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高标准高质量地履行参政党职能,要建设锤炼干部、识别干部、培养干部和选拔举荐干部的平台,积极引导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主动地投入到我会高素质参政党建设之中,形成既关心国家大事,又关注会内工作的良好氛围。组织工作要进一步树立改革创新的理念,推动组织工作的观念更新、方法创新,建立健全充满活力、科学有效的组织工作体制和机制,包括选人用人、制度设计、人力资源的整合和智力资源的配置,做到谋划组织工作统筹兼顾,推进组织工作科学民主,在保持我会主界别优势的情况下,着力发展我会工作亟需的代表性人物、有发展潜力的高层次中青年人才以及参政议政等工作亟需的专门人才,进一步优化我会组织结构和知识结构。

第三,完善组织工作的机制,激发组织活力,增进会内团结和谐。全会要追求基于共同的政治立场、道德基础、理想信念的紧密团结,认真按照会章要求,建立平等融洽、互相信任、互相关心、互相爱护和和谐相处的良好关系;要在民主集中制的基础上,实行集体领导和集体领导下的分工负责相结合,进一步完善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机制;要进一步畅通会内下情上达和上情下达的渠道,进一步增强和扩大各级组织和会员的政治参与的积极性,为其发挥作用、实现自身价值提供平台和机会;要进一步明确组织工作重在基层,把各项任务落实到基层,加强对基层组织和会员的关心和支持;要营造敢于讲实话、讲真话、讲心里话的宽松环境,倾听基层会员和周围群众的呼声,拓宽反映社情民意渠道和扩大参政议政资源的整合;要切实保障会员权利,自觉接受民主监督,营造上下级之间和同事之间融洽和谐的关系,形成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和谐局面。

第四,加强组织工作规律的研究, 为高素质参政党建设提供组织保障。组织工作要注意研究社会阶层的新变化,研究人才成长的自然规律和时代背景,研究在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等工作中让人才凸现的机制,探索进一步培养使用人才的新办法,提高培养人才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逐步建立跟踪培养机制,根据不同类别、不同层次的特点和个人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培训。要充分发挥各级组织联系群众、反映信息、凝聚人心、化解矛盾、促进发展、树立形象、活跃队伍的积极作用,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逐步形成一支政治素质高、代表性强、结构合理、数量充足、体现民进特色的骨干队伍。全会各级组织要把加强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建立一支高素质的领导干部队伍,建立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参政议政骨干人才队伍,建立一支热心会务工作的专职干部队伍,建立一支长期支持和关注民进工作和组织建设的“民进之友”队伍,实现组织的科学发展、健康发展,实现资源的优势互补。

严隽琪强调,建设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为做好新形势下的组织工作提供了拓展内涵、开拓创新的机遇。组织工作必须以更加宽广的视野,更加积极的心态,更加扎实工作,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到高素质参政党建设的系统工程之中,并在推进高素质参政党建设的进程中,找准目标和方位,积极顺应新形势,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实现新突破。

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网站2009年06月05日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