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隽琪出席“新形势下我国农村教育综合改革”座谈会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5-2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5月25日,民进中央“新形势下我国农村教育综合改革”江西调研座谈会在南昌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出席会议并讲话。

严隽琪充分肯定江西农村教育改革和发展取得的成绩。她说,江西省贯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把教育作为民生之首,逐年稳步增加财政教育经费的投入,通过教育的发展推动和引导经济的发展,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江西省对教育改革进行积极探索,在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改革、教育结构的调整等方面积累了有益的经验,提出了城乡教育同步发展等理念。政府相关各部门注重加强统筹协调,充分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加大对教育的投入,促进了全省教育事业的发展。

严隽琪指出,我们研究新形势下的农村教育综合改革问题,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对新形势有清醒的认识。当前我国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历史发展阶段,学龄人口流动性大,对农村教育提出了新的现实挑战;产业结构的调整对人的技能提出了新要求,面对知识化、信息化的时代,建立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势在必行;实现农业的现代化需要农业的产业化和专业化发展,需要农村教育培养新型农民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服务。农村教育要适应人们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新需求。新的形势对农村教育的体系建设、规划布局、政策管理都提出了新的任务和新的要求。作为以教育文化出版为主要界别的参政党,民进形成了关注“三农”、关注教育的历史传统,这既是一种情怀,也是工作的方向,民进将继续为推进我国农村教育的改革和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江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彭世东,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刘金炎,江西省农业厅副厅长马岩波等同志介绍了江西省农村教育综合改革的有关情况。在中共江西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江西省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按照中央工作部署,根据“城乡同步实施、标准相对统一、经费分级负担、逐步实施到位”的总体原则,提前实现了国家预定的各项经费标准,大大提升了农村义务教育的经费保障水平。通过开展学校与企业对接、专业与市场对接、校长与厂长对接,农村职业教育得到稳步推进。通过实施“金蓝领工程”、“阳光工程”、“雨露计划”,统筹协调开展农村劳动力的培训。参加会议的相关单位同时介绍了农村教育综合改革面临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

民进长期以来一直十分关心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多年来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积极建言。全面推进农村教育综合改革,对于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具有重要意义。为此,民进中央将农村教育综合改革确定为2009年的重点专题考察课题。在江西南昌调研座谈会召开之前,民进中央专题考察团已先后在北京、上海、安徽、广东、河南等地进行考察,并深入山西省太原、吕梁、忻州、晋中、运城等5市调研,了解农村教育综合改革的具体情况,探寻解决主要问题的有效途径。

会议由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主持。江西省政府副省长孙刚,江西省政副主席、民进江西省委会主委汤建人出席座谈会。

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闻连利,民进江西省委会副主委李志跃、秘书长陶燕琴,南昌市教育局的领导及南昌市农村基层学校的校长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网站2009年5月27日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