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人大要闻>>讲话论述

伟大的历程 光明的前景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1-2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我国改革开放走过30年的光辉历程。作为一名在中国共产党培养下成长起来的少数民族领导干部,作为少数民族地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参与者、组织者、领导者、实践者和见证者,回顾我国改革开放30年来的沧桑巨变,看到今日少数民族地区欣欣向荣的发展景象,心中的喜悦与豪情油然而生。

    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少数民族有一亿多人口,分布在全国各地,民族自治地方占国土面积的64%,西部和边疆绝大部分地区都是少数民族聚居区。这一基本国情,决定了民族问题始终是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处理好的一个重大问题,也决定了民族工作始终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全局的一项重大工作。在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把支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作为一项重大工作来抓,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实施“兴边富民”行动和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计划,大力弘扬和保护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各民族的平等团结和繁荣进步,开创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在改革开放推动下,各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同全国一道进入了持续快速发展的新时期,各族人民充分享受了改革发展的成果。作为多民族聚居的边疆地区,新疆的改革开放更是谱写了半个多世纪以来辉煌发展的新篇章。特别是2000年以来,国家把新疆作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点,作为我国向西开发的桥头堡,各方面的投入和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新疆进一步呈现出后来居上的良好发展势头。1978年至2007年,新疆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3%,高于同期全国9.8%的增长幅度,2007年生产总值达到3523亿元,比1978年增长16.6倍,人均生产总值突破2000美元;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取得显著成效,粮食、棉花、畜牧、林果四大基地建设步伐加快,全区粮食生产实现了“区内平衡、略有结余”,建成了全国最大的商品棉生产基地、重要的畜产品基地和千万亩特色优质林果基地;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西气东输工程全线贯通,中哈石油管线建成使用,全国最大炼化一体化工程独山子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工程加快建设,奠定了新疆作为全国重要战略能源基地的地位。2007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0313元和3183元。可以说,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和改革开放政策的指引下,这30年是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最快最好、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最和谐稳固的时期。

    回顾30年改革开放的辉煌历程,放眼民族地区发生的沧桑巨变,让人心潮澎湃、豪情满怀。实践永无止境,改革未有穷期。在新的历史与未来的结合点上,中国将再扬改革开放的风帆,再创发展繁荣的新辉煌。由于历史、自然等多方面原因,西藏、新疆、内蒙古、广西、宁夏和云南、贵州等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基础薄弱、与内地发展差距较大,但这些地方大多是资源富集地区,石油、煤炭等国家紧缺和战略性资源蕴藏量巨大,极具开发潜力。在全球和我国能源资源紧缺、供应日趋紧张的情况下,这些地区的资源优势更加凸显,在全国大局中的战略地位更加突出,有条件在国家经济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在新的伟大历史征程中,实现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目标,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努力推动民族地区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为此,应该始终坚持以下几点:

    ——坚持党的领导,这是我们做好民族工作的根本保证。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民族工作,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先后召开了三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1992年首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从全局和战略上对民族工作进行了部署,这次会议的主题是加强各民族的大团结,为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携手前进。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之后,民族工作大大加强,民族地区发展速度加快。1999年第二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确定了加快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这一主题,吹响了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号角。2005年第三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民族工作,促进民族地区和谐发展。与前两次相比,这次会议有三个历史性的突破:一是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民族工作,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关于民族工作的第一个决定,是指导新世纪新阶段民族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是党和国家民族工作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二是国务院颁发了《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的若干规定》,这是国家第一部贯彻实施民族区域自治法的行政法规,是建立健全我国民族法律法规体系的重大成果;三是国务院审议通过了《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同时,少数民族事业“十一五”规划、“兴边富民”行动“十一五”规划等专项规划,都是历史性的突破。所有这些,为我们做好民族工作指明了方向。

    ——坚持科学发展,这是民族地区解决一切问题的第一要务。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不发展就没有出路。尤其是在地处边远、发展滞后、区情和周边情况复杂的民族地区,只有加快发展,才能逐步缩小与发达省区的差距,实现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只有加快发展,才能为改善民生、造福各族人民提供可靠的物质保障;只有加快发展,才能打牢民族地区长治久安的社会基础。新世纪新阶段,是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是实现民族地区更大发展、全民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科学分析民族地区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深刻把握民族地区发展面临的新课题、新矛盾,全面坚持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着力改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着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模式、破解发展难题、夯实发展基础、提高发展质量、增强发展后劲,实现后来居上。

    ——坚持解放思想,这是民族地区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法宝。回顾民族地区改革开放30年的历程,我们在实践中的每一个发展,理论上的每一个突破,工作中的每一个进步,都离不开解放思想。解放思想成为我们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强大思想武器,也是少数民族和少数民族地区不断繁荣进步,改革开放不断取得巨大成就的重要法宝。目前,民族地区与发达地区的差距表现在经济发展滞后上,但根本的差距在思想观念上。在新的历史起点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就要把解放思想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有机地统一起来,加快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步伐,全面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力求在解决改革开放遇到的深层次矛盾和新问题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使民族地区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事业更加充满活力。

    ——坚持改善民生,这是民族地区繁荣发展的本质要求。实践告诉我们,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各族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各族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信各族人民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这是我们党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努力使各族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从而增强各族群众对改革开放的信心、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向心力。

    ——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这是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重要保障。在我们多民族国家的发展历史上,尤其是近百年来,反动统治阶级长期推行民族歧视和民族压迫政策,使民族矛盾、民族问题十分突出。在新中国建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进程中,我们党在实行民族区域自治、保障各民族政治上平等的基础上,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旨在维护各民族平等权利、促进民族团结的政策和措施,使各少数民族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语言文字、风俗习惯、宗教信仰等方面的平等权利得到充分尊重和保护,各民族平等团结的观念深入人心。正是由于党的民族政策充分体现了各民族的根本利益,改革开放得到了各族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从而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形成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在新的历史时期,实现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目标,就必须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不断促进各民族的大团结,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进步。

    ——坚持团结稳定,这是民族地区和谐进步的基本前提。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和根本利益所在,是民族地区改革开放的基本前提和保证。历史与现实告诉我们,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则政通人和,百业兴旺;国家分裂、民族纷争,则丧权辱国,人民遭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民族地区的科学发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使各族人民安居乐业、富裕幸福,必须高举各民族大团结和祖国统一的旗帜,牢固树立“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思想,不断增强各族人民群众对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不断增强各族干部群众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的自觉性,不断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最大限度地依靠和凝聚各族人民群众的力量,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确保民族地区的长治久安。

    ——坚持文化建设,这是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的精神支撑。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是各族人民团结进步的重要精神支撑。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我们必须增强坚持和发展先进文化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唱响主旋律,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使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更加巩固,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的舆论环境、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

    在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是人类历史上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同样,在我们这样一个多民族融合的国家里,实现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也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历史使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必须认真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把民族地区的改革、发展和稳定融汇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同心同德、扎实工作,把民族地区建设得更加繁荣发展、更加文明进步、更加和谐稳定!

  来源: 《人民日报》 2009年1月23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相关文章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陈昌智出席首都侨界新春茶话会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出席新疆在京人士古尔邦节联欢会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会见韩国客人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出席维吾尔经典歌剧专场音乐会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出席麻赫穆德·喀什噶里诞辰一千周年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