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立法工作 > 立法动态

刘晓武代表强调加大监督力度理顺社保基金管理体制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12月24日 17:23:04

    中国人大网讯 1223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分组审议社会保险法草案等。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刘晓武说,社会保险基金是老百姓的“保命金”,要确保基金的安全和保值增值,必须加强监督,构筑全面、严密、科学有效的监督体系。

    刘晓武说,第一,理顺基金管理体制,创新基金管理机制。社会保险基金是老百姓的“保命金”,要确保基金的安全和保值增值,必须加强监督,构筑全面、严密、科学有效的监督体系,而目前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是社会保险行政部门的下属机构,而具体行使监管权的也是社会保险行政部门的下属机构,因此社会保险行政部门集行政监管与投资运营于一身,自己监管自己,这是制度上的一个极大的隐患。建议理顺社会保险基金的监管体制,建立相对独立的代表三方利益的监管机构,并且能否增加在有关运行中由于不当行为给基金造成损失的法律责任。第二,加强加大落实人大和社会公众对社会保险基金的监督力度。古人说得好,“举头三尺有神明”,人在做,天在看,中国古代的官员信仰的道德监督,监督无所不在,但是监督也无所谓在。监督重在权力的制约与制度的完善,对于保险基金的管理者来说,应该是“举头三尺有人大,举头三尺有人民”。权力是人民给的,人大是人民的人大,同时也是国家的权力机关,同时各级人大也应当完善对社会基金的监督制度,以实现人民对人大所赋予的权力之落实。对于人大对社会进行监督,我认为不怕无监督,只怕监督制度不严,不怕监督之小,只怕监督不能脚踏实地,形同虚设。只有实效的监督,才是让老百姓放心的监督,才能盯牢老百姓的保命钱。中国是一个大孝的国家,如果连老百姓的保命钱都监管不好,哪来的大孝。第三,建立统一完善的社会保险信息系统。劳动者缴纳养老保险费,很多年才能领取养老金,一旦个人的信息不完整,或者是不准确,将对劳动者的权益造成很大的损害。草案对社会保险的信息系统只作了原则的规定,我个人认为不够。建议建立社会保险的信息系统,做到系统兼容,信息共享,防止各行其是,浪费资源,确保系统能适应社会保险制度的高效运行。

责任编辑: 苏大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