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立法工作

“民告官”为何难度大?——行政诉讼法修改引发关注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13年12月23日 09:33:29

  新华网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周立权、张志龙、程士华)来自权威部门的消息说,12月23日至28日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将审议行政诉讼法修正案草案。

  这是一部支持“民告官”的法律,对于推进依法治国具有重要意义。自从1990年实施以来,这部法律的实施情况如何?新华社记者为此进行了调查。

  女儿起诉政府,父亲调离岗位

  安徽省太湖县城管局原副局长陈龙近日被调到县城建设指挥部征地拆迁组工作,他认为这是因为女儿起诉县政府违法征收房屋,政府对他的打击报复。

  陈龙说,他曾在太湖县公安局工作并在公安局家属院分到一套住房。2010年,他把面积150平方米的房屋过户给女儿陈子琳,房屋土地证和房产证齐全。

  2012年10月,太湖县政府决定征收县公安局大院内60户房屋。包括陈子琳在内的4人不服房屋征收决定,认为该决定涉嫌违法,并于当年12月向安庆市政府申请行政复议。2013年3月,安庆市政府下达行政复议决定,维持太湖县政府征收决定。

  陈子琳等4人不服安庆市政府行政复议决定,向安庆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今年11月,市中院作出判决,驳回了陈子琳等4人的诉讼请求。

  陈子琳等4人不服判决结果,于12月10日在法定期限内向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陈龙透露,当地组织部门曾两次“约谈”他,要求他做女儿工作“撤诉”,否则将采取组织措施。

  12月2日,陈龙接到工作调动通知,目前,半月有余,但陈龙一直未到新岗位报到。

  太湖县政府有关负责人在回应记者采访时表示,调动工作是当地培养和锻炼干部的措施,并非针对陈龙个人。

  “陈龙的遭遇,在一定意义上反映了‘民告官’的难度。”北京律师郎克宇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包瓴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