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审议发言

姒健敏:应当分类分层制定食品标准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4年8月16日 08:31:10

    法制日报讯 记者陈丽平 近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审议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时,姒健敏委员建议,对现有食品分类、分层制定标准。

    姒健敏说,修订草案已提出制定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建议把食品安全标准改为安全食品标准。安全食品标准是一个对现有食品分类、分层制定标准的过程,这种标准首先是要对食品进行界定。执法检查时发现,很多不是食品的东西都作为食品在用,风险很大。像山药已经变成主食了,山药是药,说药源性或药用食品是可以的,百合、枸杞等很多种中药材都成了蔬菜。

    姒健敏认为,食品应分为第一类普通(大众)食品,包括粮食及其制品、油料及其制品,鱼、肉、禽、蛋、奶、豆及其制品,还有茶、饮料、瓜果、蔬菜等,应该有非常清晰的安全标准目录,目录中对各种食品都应有自己的标准,这也为监管、检测提供依据。第二类应该是特殊食品,比如配方奶粉,包括针对特定人群的食用品,比如代谢有异常的人用的食品。食用添加剂也是一类特殊食品。还有一类是药用(效)食品,即修订草案表述既有食物功能又有药物功能,就是通常所称的保健食品。现在药用食品管理很乱,许多中药人工种植了,卖到药店销路并不好,也卖不出价钱。但卖到餐馆,销量就很大。这些问题必须有一个明确界定,特别是在特殊食品标准目录中要作出限定。建议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改为安全食品国家标准目录,明确安全食品标准对风险防范、全程控制、社会共治十分必要。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