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振伟:食品安全法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一定要衔接好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4-08-0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6月26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分组审议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刘振伟说,食品安全法从2009年实施到这次修改,还是很及时的,修改草案有不少亮点,如全程监管、责任约谈、风险分级管理、建立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加大惩罚力度等,都是亮点,我都赞同。我过去做过一段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工作,也参与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制订工作,对这项工作有一点认识,提几点建议:

第一,食品安全法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一定要衔接好。我们过去的管理体制是分段管理,当然现在有一些整合,但食用农产品和食品的界限实践中不是很清楚,管理的边界也不是完全清晰,修法时要把两部法律衔接好,无缝对接。

第二,要抓关键点的控制。国外在食品安全管理上,主要是欧盟,采取了风险分析与关键点控制的监管手段,就是抓最关键的环节。我国的水产行业,学习欧盟质量安全的做法,很有效。食用农产品的质量监管的关键在哪里,就是市场准入关,进入市场的食用农产品要进行检测,全面检测做不到,但抽检一定要经常化。我考察过香港的监管方式,香港的蔬菜是内地供应过去的,但是香港的蔬菜是安全的,而我们内地的蔬菜不安全,同样一个产地,为什么到香港就安全,产地反而不安全呢?差就差在检测上。供港的蔬菜在产地是要进行检测的,到香港进入批发市场之前也要检测,不合格产品,不退回,就地销毁。而且有产地追溯制度,形成了倒逼机制,促使你标准化生产,不敢违规使用投入品。所以说,市场准入关,一定要把住。二是要抓源头,抓生产方式的转变。千家万户没有办法抓,可以抓合作社,合作社是连带的,这家的菜不合格,其他农户的也不能卖,因为用的是合作社的牌子,这样大家就相互监督了。现在养殖业的疫病也很多,抓分散养殖抓不住,要抓大中规模的养殖场,抓原种场,从源头上净化疫病。

第三,要发挥行业协会自律的作用。政府部门是正规军、主力部队,还要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抓的方式也不能冷一阵,热一阵,质量安全监管不是搞集中行动就能奏效的,必须持之以恒,长抓不懈。

第四,建议媒体在食品安全监督上报道既要积极、主动,但也要适度。现代媒体的影响力相当大,搞不好就把一个行业搞垮了。所以媒体在报道上一定要把度把握好,把好关,防止造成社会恐慌心理。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4年8月8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