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对外交往 > 图片

吴邦国分别会见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和印尼国会议长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2011-04-21 08:20:48

4月2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 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4月2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印尼国会议长马祖基。 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新华网北京4月20日电(记者徐松)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20日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了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和印尼国会议长马祖基。

  在会见卡里莫夫时,吴邦国首先祝贺卡里莫夫访华成功,认为两国元首签署的中乌联合声明对中乌关系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两国关系迅速发展,合作成果丰硕。他指出,实践证明,中乌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的建立和发展,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中方高度赞赏乌方多年来在台湾、涉藏、打击“东突”恐怖势力等重大核心利益问题上给予的坚定支持,将一如既往支持乌兹别克斯坦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乌兹别克斯坦政府为维护本国独立与主权、安全与稳定及发展经济所作的努力。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中乌有必要进一步加强战略合作,共同应对挑战,维护各自利益。希望双方以建交20周年为契机,全面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深化在能矿资源、非资源领域、高新技术、金融等领域的合作,扩大在文化、教育、安全、军事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密切在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组织中的沟通与协调,推动中乌关系取得更大发展。中国全国人大支持中乌关系发展,愿通过加强与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的友好往来与合作,为国家关系作出更大贡献。

  卡里莫夫表示,乌兹别克斯坦视中国为可信赖、可依靠的合作伙伴,愿与中国加强包括议会交往在内的全方位友好往来与合作。

  在会见马祖基时,吴邦国说,中国与印尼2005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各领域交往日益深化,政治互信不断增强,两国关系蓬勃发展。尤为可喜的是,双边经贸合作增长势头迅猛,合作领域不断拓展,成为两国关系新的亮点,为双方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吴邦国指出,印尼是充满活力的新兴经济体,也是东盟今年的轮值主席国,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两国关系,愿进一步推动双方在经贸、人文、防灾减灾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吴邦国积极评价中国全国人大与印尼国会的良好关系,希望双方继续加强领导人、专门委员会、友好小组等各层次友好往来,为国家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马祖基说,印尼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尤其希望进一步发展在基础设施、建材、机电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他重申,印尼将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