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邦国与哈萨克斯坦议会上院议长马米举行会谈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9-2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9月26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阿斯塔纳与哈萨克斯坦议会上院议长马米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新华网阿斯塔纳9月26日电(记者 田帆赵宇)正在哈萨克斯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当地时间26日上午在议会上院大厦会见哈上院议长马米。

吴邦国首先祝贺哈萨克斯坦独立20周年,积极评价哈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相信在纳扎尔巴耶夫总统领导下,哈萨克斯坦人民一定能把自己的国家建设得更加美好。

吴邦国说,当前中哈关系正处在历史上最好的时期,双方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务实合作快速发展,大项目合作顺利推进,人文交流亮点纷呈,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框架内密切协作,共同应对区域性和全球性挑战。哈萨克斯坦是中国在欧亚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发展长期稳定的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双方基于两国和两国人民共同利益作出的战略选择。明年是中哈建交20周年和中哈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中方愿继续本着条约的原则和精神,与哈方增进政治互信,充实合作内涵,促进共同发展,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在谈到议会交往时,吴邦国指出,中哈关系的深入发展,给双方议会合作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中国全国人大重视发展与哈议会上、下两院的友好关系,希望双方充分发挥议会的职能作用和议会交往的特点,加强友好往来,从议会层面为国家关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一要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给予坚定支持,不断夯实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中方感谢哈方在台湾、涉藏、涉疆、打击“三股势力”等问题上给予的宝贵支持,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哈方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和奉行的内外政策,支持哈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二要加强交流互鉴。中哈在各自国家建设中积累了独特的发展经验,双方要加强在治国理政、立法监督等方面的经验交流,选择共同感兴趣的议题开展实质性对话,服务各自国内发展需要。三要促进务实合作。顺应中哈经贸合作快速发展的现实需要,及时制定完善有关投资保护、劳务合作等方面的法律,为务实合作提供法制保障,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督促有关部门抓紧落实已达成的合作共识和协议,着力推动能矿、非资源、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合作,为扩大两国企业合作牵线搭桥。四要积极推动地方合作。要发挥议会人才荟萃、信息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为地方合作特别是边境地区开展合作多做实事。五要加强在世界议长大会、各国议联等多边议会组织中的协调配合,维护共同利益,营造有利于两国发展的外部环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2011-09-27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