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邦国开始对瑞士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7-1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7月1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乘专机抵达苏黎世,开始对瑞士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新华社记者 鞠 鹏摄

  本报苏黎世7月16日电(记者马剑)应瑞士联邦议会国民院议长布鲁德雷尔、联邦院议长福斯特—万尼尼的邀请,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16日抵达苏黎世,开始对瑞士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是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16年来第一次访瑞,对两国关系和两国议会交往具有重要意义。

  7月的苏黎世,碧空万里,风光秀丽。机场上中瑞两国国旗迎风飘扬。当地时间上午11时许,吴邦国委员长乘坐的专机徐徐降落在苏黎世机场。中国驻瑞士大使董津义和瑞高级官员登机迎请。吴邦国委员长和夫人章瑞珍在舷梯前,与前来迎接的瑞外交部副国务秘书黑尔格、驻华大使顾博礼等亲切握手,互致问候。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何亚非大使、驻苏黎世兼驻列支敦士登总领事梁建全以及驻瑞使馆工作人员也到机场迎接。

  吴邦国委员长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中瑞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两国人民之间一直怀有友好感情。瑞士是最早与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这些年来,中瑞关系取得长足发展,瑞士已成为中国在欧洲的重要贸易伙伴和外资、技术引进来源国,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我这次访瑞的目的是,以中瑞建交60周年为契机,加强高层交往,增进了解互信,深化交流合作,共同推动中瑞全面友好互利合作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访问期间,吴邦国委员长将会见瑞士联邦主席兼经济部长洛伊特哈德,与瑞士联邦议会国民院议长布鲁德雷尔、联邦院议长福斯特—万尼尼举行会谈,就中瑞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等陪同人员同机抵达。

  吴邦国委员长是在圆满结束对塞尔维亚的正式友好访问后,从贝尔格莱德乘专机抵达苏黎世的。离开贝尔格莱德时,塞尔维亚议会议长久基奇—德亚诺维奇、驻华大使等塞方高级官员到机场送行,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及使馆工作人员也到机场送行。

  瑞士是吴邦国委员长此次欧洲三国之行的最后一站。访瑞结束后他将赴日内瓦出席第三次世界议长大会。

来源: 人民日报 2010年7月17日 责任编辑: 向航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