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对外交往 > 图片

吴邦国与塞尔维亚议长举行会谈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2010-07-15 08:40:28

 

  7月14日,正在塞尔维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议会大厦与塞议会议长久基奇-德亚诺维奇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张铎摄新华网贝尔格莱德7月14日电(记者李诗佳 戴振华)正在塞尔维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当地时间14日下午在议会大厦与塞议会议长久基奇-德亚诺维奇举行会谈。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议会交往和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广泛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

  久基奇-德亚诺维奇首先对吴邦国委员长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她说,塞议会、政府和人民对吴委员长的历史性访问充满期待,相信此访必将有力推动塞中战略伙伴关系全面深入发展。

  吴邦国说,中塞虽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建交以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两国关系一直保持健康稳定的发展势头。去年中塞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标志着两国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塞关系,愿继续保持与塞方高层互访势头,不断增进政治互信;充分发挥企业在市场和投资中的主体作用,鼓励和支持两国企业积极开展在经贸和农业等领域的互利合作,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希望双方以中国在塞设立文化中心为契机,进一步丰富和活跃双方在人文领域的合作,推动两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在谈到议会交往时,吴邦国说,议会交往是国家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巩固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增进人民友谊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全国人大重视与塞尔维亚议会的关系,愿与塞方一道,在保持议会高层互访的同时,继续加强专门委员会、友好小组和办事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鼓励年轻代表和议员开展友好往来,深入开展治国理政和立法、监督等方面的经验交流,密切在各国议会联盟等国际和地区议会组织中的磋商与配合,为中塞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增添新的内涵。

  久基奇-德亚诺维奇完全赞同吴委员长对两国关系的评价和深化议会交往的建议。她说,在塞尔维亚建设国家的过程中,中方给予了无私帮助,有力地促进了塞经济社会的发展。塞尔维亚视中国为最真诚的朋友。积极发展塞中关系,是塞各党派的一致主张,也是塞政府顺应人民意愿作出的战略选择。塞方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发展成就感到高兴,对中国在全球率先实现经济复苏表示钦佩,认为中国的快速发展为塞中深化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塞议会支持政府全方位加强对华合作,愿进一步密切与中国全国人大的友好往来,加强交流,分享经验,为塞中关系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谈结束后,吴邦国委员长和久基奇-德亚诺维奇议长共同出席了中塞两国政府关于互设文化中心等6个双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并共同会见了记者。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等中方陪同人员,塞尔维亚外交部长耶雷米奇、能源和矿业部长什昆德里奇、驻华大使乌多维奇基等参加了上述活动。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