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五讲专题讲座 吴邦国主持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4-3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日报北京4月29日电 (记者毛磊、秦佩华)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29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十五讲专题讲座,题目是《关于我国互联网发展和管理》。吴邦国委员长主持讲座。

  讲座主讲人是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外宣办、国务院新闻办主任王晨。他从当前我国互联网发展和管理现状、互联网发展趋势和面临的主要挑战、进一步推动我国互联网科学健康有序发展等三个方面作了详细讲解。

  王晨说,党中央高度重视互联网的发展和管理。自1994年我国正式接入国际互联网的16年来,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和重大决策,各有关方面大力推动互联网建设和运用。我国互联网蓬勃发展,已成为现代社会生产的新工具、科学技术创新的新手段、经贸商务使用的新载体、社会公共服务的新平台、大众文化传播的新途径、人们生活娱乐的新空间,成为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在大力推进互联网建设的同时,各有关部门按照中央有关要求,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管理,不断创新互联网管理的方法和手段,加强依法管理、科学管理,使我国互联网科学健康有序发展。

  在介绍世界互联网发展新特点和我国互联网发展新变化后,王晨说,互联网在我国的迅速发展,在提高我国信息化水平、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同时,也给我们提出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

  王晨说,进一步推动我国互联网科学健康有序发展,首先要进一步明确我国互联网发展和管理的指导思想,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互联网发展和管理道路。要进一步提高互联网发展应用水平,加强网络文化产品创作生产,加强网上舆论引导,加强互联网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互联网基础管理,加大打击网上有害信息和网络违法犯罪活动力度,理顺互联网管理体制。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路甬祥、韩启德、华建敏、陈至立、周铁农、李建国、司马义·铁力瓦尔地、蒋树声、陈昌智、严隽琪、桑国卫等听取讲座。

来源: 人民日报2010年04月30日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