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邦国与澳大利亚联邦众议长举行会谈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4-0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4月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澳大利亚联邦众议长詹金斯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 (记者李忠发)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7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澳大利亚联邦众议长詹金斯举行会谈。双方在友好、坦诚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议会交往及共同关心的其他重大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吴邦国首先对詹金斯率团访华并出席中澳议会定期交流机制第二次会议表示欢迎。詹金斯说,此次代表团成员来自澳大利亚议会众参两院的不同党派,具有广泛代表性,希望通过此访加深对中国的了解,为澳中关系发展特别是澳中议会交往产生新的推动。

    吴邦国说,当前中澳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两国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加深,经贸合作发展,相互投资增加,人文交流活跃,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事实表明,中澳之间无论是在发展双边关系上还是在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上都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广阔的合作空间。他强调中方一贯重视发展中澳关系,视澳为亚太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愿与澳方一道,坚持相互尊重、照顾彼此关切,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加强各层次交往与对话,深化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推动中澳全面合作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并为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新贡献。

    谈到议会交往时,吴邦国说,议员代表人民,议会反映民意。中澳关系发展离不开两国立法机构和广大代表、议员的积极参与。2006年中国全国人大与澳大利亚议会建立定期交流机制以来,两国议会交往日益活跃,成为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推动互利合作和秉承传统友好的重要平台。希望通过议长阁下的此次访问进一步深化双方定期交流机制,完善交流形式,充实交流内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共同推动两国议会交往取得新发展。

    詹金斯表示,赞同吴邦国委员长对澳中关系和两国议会交往的评价及建议。他说,澳大利亚视中国为重要的合作伙伴,澳议会重视发展与中国全国人大的关系,愿加强两国议会高层交往,发展双方定期交流机制,增进相互了解,加深相互理解,推动两国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澳中关系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来源: 新华网 2010年4月8日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