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对外交往 > 友好往来

王兆国出席中埃议会定期交流机制第四次会议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10年3月24日 11:10:05

  新华网开罗3月24日电(记者陈公正 王志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24日在开罗出席中埃议会定期交流机制第四次会议并作主旨发言。

  王兆国指出,埃及是第一个与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非洲国家和阿拉伯国家,1999年两国就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进入新世纪以来,在胡锦涛主席和穆巴拉克总统的亲自领导和推动下,两国战略合作的内涵不断丰富。我们对埃方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在台湾、涉藏、涉疆和人权等涉及中国主权和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给予的支持表示高度赞赏。

  王兆国说,加强中非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对外政策的重要基石。2006年胡锦涛主席宣布了对非务实合作八项举措,经过双方努力,这些措施得到了逐项落实,取得了积极成果。2009年温家宝总理代表中国政府又宣布了推进中非合作的新八项举措,这些新举措的落实必将为中非关系注入新的活力。中国珍视与阿拉伯国家之间的传统友谊,始终坚决支持阿拉伯人民的正义事业,支持中东和平进程,愿同阿拉伯国家加强合作,努力实现共同发展。

  王兆国建议,中国全国人大和埃及人民议会加强直接对话与交流,深化两国之间的信任与合作;着眼发展两国关系的全局,积极支持两国政府和企业发挥各自优势,密切经贸联系,拓宽合作领域;重视和支持两国人民加强友好交往,继续深化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特别是鼓励两国青年一代加强交往,使中埃友谊代代相传。

  埃及人民议会苏鲁尔议长和拉德旺副议长出席会议。中国全国人大与埃及人民议会于2007年5月建立定期交流机制,每年一次会议在两国轮流举行。

责任编辑: 包瓴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