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对外交往 > 友好往来

南非代总统莫特兰蒂会见王兆国

王兆国与南非国民议会副议长举行会谈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09年11月5日 08:24:14

    11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在开普敦会见南非代总统莫特兰蒂。新华社记者 李建民 摄

  新华社南非开普敦11月4日电 (记者李建民)南非代总统莫特兰蒂4日下午在开普敦会见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

  王兆国首先转达了胡锦涛主席和习近平副主席的亲切问候。他说,中南建交11年来,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特别是双方确立战略伙伴关系后,中南关系进入了全面合作、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新阶段。中南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战略伙伴。前不久,胡锦涛主席与祖马总统在纽约第六十四届联大会议期间就进一步加强中南各领域务实合作达成新的重要共识。中方愿与南方一道,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进一步加强各领域合作,不断提升合作水平,促进两国关系更好发展。

  莫特兰蒂完全赞同王兆国关于发展南中关系的意见。他说,南非愿进一步发展对华关系,加强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推动双边关系不断发展。他还表示,非国大愿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共产党的交往。

  新华社南非开普敦11月3日电 (记者李建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当地时间3日上午在开普敦与南非国民议会副议长姆费凯托举行会谈。

  王兆国积极评价两国关系。他说,中南1998年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全面快速发展。政治上,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上,互利合作发展势头强劲;在人文领域,民间交往密切、相互了解不断加深。中方愿与南方继续共同努力,不断深化中南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双边务实合作水平,促进两国共同发展,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王兆国说,中南建交后,中国全国人大与南非国民议会一直保持密切交往与合作,为促进双边关系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2006年中国全国人大与南非国民议会建立了定期交流机制,双方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中国全国人大愿与南非国民议会一道,积极推动定期交流机制的落实,继续加强多层次、多渠道的交流与合作。为此,王兆国提出五点建议:一是保持高层交往势头,加强对话与沟通;二是继续增进专门委员会的交往,丰富合作领域和内容;三是加强在立法、监督等方面的经验交流;四是充分发挥双方立法机构职能,及时批准有关双边合作协议,着力推动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五是加强在各国议会联盟大会等多边场合的协调与合作,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

  姆费凯托完全赞同王兆国对两国关系、南非国民议会与中国全国人大关系的评价和落实双边定期交流机制的意见。她说,王兆国副委员长的来访,对两国议会间定期交流机制的运转是十分重要的推动。她表示,南非国民议会重视发展与中国全国人大的友好关系,愿充分发挥定期交流机制的作用,推动双方交往取得新的进展,促进南中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