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讲话论述

在民盟基础教育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致词

蒋树声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民主同盟网站08-09-23 09:17:22

  基础教育研讨会,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民盟最早举办的参政议政专题研讨会之一,至今已走过28个春秋。它已经成为我们汇聚盟内外专家力量、为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建言献策的一个重要平台,也是民盟中央最为重视的参政议政品牌之一。值此研讨会再次召开之际,我代表民盟中央,向参加此次研讨的教育部领导和各位专家、盟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多年来为基础教育研讨会付出了心血和努力的专家和盟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对民盟来说,教育既是界别的特色和优势,更是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的主要领域之一。这是因为: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石,在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作用,推进基础教育又好又快发展,是将我们这个人口大国建设成为人力资源强国的根本途径。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国的基础教育事业成就巨大。主要表现在:1. 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逐步得到巩固和落实,义务教育进入到全面普及和巩固提高的新阶段。到20世纪末,我国已完成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历史性任务;目前,我国国民人均受教育年限已达8.5年,超过世界平均水平,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已提高到10年以上。2.教育立法扎实推进,教育事业进入依法治教的轨道,《义务教育法》重新修订并于2006年9月1日颁布实施。3. 教育投入大幅增加,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的实施,将农村义务教育全面纳入国家财政保障范围,2008年秋季开始在全国城乡范围全部免除义务教育学杂费,我国正举办着全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4. 教育管理体制、布局结构、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方法等方面的改革,不断推进和深化,人力资源开发水平和教育质量不断提升,教育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回顾总结改革开放三十年辉煌成就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的基础教育发展仍低于世界先进水平,离“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分析当前义务教育面临的主要问题和矛盾,主要是两个:一是教育公平的完善,二是教育质量的提高。

  义务教育的公平是基本的社会公平,没有这一基本的公平,和谐社会就很难实现。教育公平,既是指接受教育机会的公平,也是指接受相同质量教育的公平。当前,影响义务教育公平的主要问题在于城乡、地区、学校之间的办学条件、资源配置、师资状况仍存在较大差距,特别是西部地区的深山、高原、荒漠、边境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学校,条件极为艰难。造成这一问题的一个主要原因,又在于教育经费的“三个增长”还没有完全落实到位,农村教育经费一方面缺口较大,一方面又存在“挤出效应”,再加上经费使用没有向最需要扶持的地方倾斜。因此,推动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仍是目前基础教育的工作重点,大力发展优质教育,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任重而道远。

  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石,教育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这一基石的牢固与否。全面提高基础教育质量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是素质教育发展远不尽如人意,素质教育发展困难又在于体制性障碍、深层次的社会根源、社会上多元价值取向、教师队伍现状等多方面原因。在农村地区,制约义务教育质量的关键因素是教师队伍问题,地位待遇低、力量薄弱、素质不高、补充困难、培训不足等。这一问题实际上也是教育公平、教育资源均衡配置的问题。民盟中央今年的重点调研,就是针对农村特别是西部欠发达地区农村义务教育的教师队伍建设问题,并对此已经形成了一些很重要的政策建议。希望本次会议大家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充实我们的调研报告,呈报中央。同时,像总数已达3000万之众的农村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等问题,也需要我们高度关注。

  基础教育的发展是一个与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更是涉及提高国民素质的战略问题。“关注民生,奔走国是”,是民盟的优良传统。我们理应对基础教育问题多调研,多研讨。这次研讨会,就为我们交流调研成果、凝聚各方智慧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为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积极建箴言、献良策。

  最后,预祝这次研讨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