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讲话论述

《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青年及大学生版)序言

陈至立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网-理论频道2008年8月1日 08:53:55

  科学发展观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实际,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来的,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本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们党和国家在新的发展阶段必须支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

  青年和大学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千千万万具有坚定信念和良好品德、掌握丰富的知识和扎实的本领,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齐奋斗的优秀人才。在广大青年和大学生中宣传科学发展观,使他们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学会用科学发展观指导自己的工作和学习,正确认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规律,对帮助广大青年和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对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具有重要的意义。

  由党建读物出版社组织编写的《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青年及大学生版),不仅系统收录了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讲话,还依据青年和大学生的学习特点,用生动活泼的语言深刻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深入浅出地论述了什么是科学发展,为什么要科学发展,以及如何科学发展等内容。文中通过经典案例、泛读地带、相关链接和图片,便于读者掌握所学内容,引导读者深入思考。针对青年和大学生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科学思维方式养成、学会学习、科学消费意识和创新意识、网络对青年及大学生的影响、就业与择业等方面,书中结合科学发展观提出了许多可操作性的建议,对广大青年的成长和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具有很大的帮助作用。

  本书较好地把握了中央宣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精神,是一本适合青年和大学生的科学发展观普及读物。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