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自然和人文之美

——中国藏学家代表团访美侧记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3-2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3月25日下午,马里兰大学图书馆。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藏学家代表团,应马大孔子学院邀请,做了一场关于中国西部大开发中的西藏生态和文化保护的专题讲座,引起了马大师生的浓厚兴趣。

  “在中国的省、市、自治区中,西藏拥有的自然保护区面积最大,现已建立起各类自然保护区40个,占西藏面积的34%。中国政府在发展经济的同时高度重视保护生态环境,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指导西部大开发,并制定了10年规划,在2001年至2010年间建立1200个自然保护区,占全国国土面积的10%……”代表团团长、中国社科院民族所所长郝时远的精彩讲述,很快将听众带入一个环境友好的西藏。师生们认为,具体、鲜活的数字使人“印象深刻”,西藏的生态环境得到的完美保护令他们惊叹,这完全不同于西方媒体的指责。

  电子屏幕上,中国为藏族英雄史诗《格萨尔》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宣传片格外引人注目。代表团成员、藏族学者诺布旺丹博士介绍说,代表藏族文化最高成就的史诗《格萨尔》共包括100多万行诗,比全世界的史诗组合起来还要长,被誉为“世界最长史诗”。时至今日,藏族的民间艺人仍在说唱中创造着新的章节,继续保存和传承着这一当代世界为数不多的“活形态史诗”。

  诺布旺丹图文并茂的讲解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听众。西藏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也引起了他们对西藏旅游的浓厚兴趣与期待。马里兰大学本科生办公室副教务长沃克尔告诉诺布旺丹,讲座让他对西藏文化的保护有了全新的理解,他希望以后能和诺布旺丹多交流。

  讲座结束后,听众意犹未尽,围着代表团成员提问:藏族人和汉族人的关系是否紧张?藏人说藏语吗……“汉藏一家亲,是一种兄弟和朋友的关系。如果汉藏人的关系像有些人说的那么紧张,我还可能走出家乡,走出国门,在这里和大家交流吗?”诺布旺丹用流利的英语一一耐心解答。他说,在西藏,人们可以用手机发藏语短信,电脑也有藏语输入法,当地有藏语报纸和电视台,他和家人在家里全用藏语交流,说藏语在消亡纯属谎言。他还邀请在场人士在6月至9月间访问西藏,因为那是一年中西藏各种文化展示最为集中的时期,人们可以同时收获西藏的自然和人文之美。

  当天上午,藏学家代表团还与美国国务院官员及《华尔街日报》、《华盛顿时报》的采编人员进行了成功的交流。在与美国国务院官员交流时,藏学家们用大量事实说明达赖集团违背中国宪法的无理要求是导致中央政府和达赖私人代表之间谈判无果的主要原因,而国际上某些势力对达赖的支持也膨胀了达赖的野心。在与美国媒体交流时,藏学家们希望美国媒体客观、公正地报道中国西藏,不要偏听偏信。《华尔街日报》参与交流的工作人员表示,通过交流,他们知道了以前许多不知道的事实。

  谈起与美国主流媒体交流的感受,多次访问美国的诺布旺丹感受最深的是变化。“5年前,和美国媒体谈西藏,你会感受到敌意。现在,他们不再预设敌意,双方可以进行交流,他们也愿意倾听。”他说,“改变部分美国媒体在涉藏问题上的偏见是一个过程。双方都感到有更多交流的必要。”

  (人民日报华盛顿3月26日电)

来源: 人民日报 2009年03月27日03版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