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罗斯概况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9-1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军事
 

一名白俄罗斯士兵冒着严寒在训练。

  1991年9月23日白俄罗斯最高苏维埃通过决定,根据“足够原则”建立本国防御体系和军队。1992年1月11日,白宣布接管其境内原苏军的所有常规力量。3月20日,白最高苏维埃通过《武装力量法》,决定从即日起在接管的原苏军部队基础上组建本国军队。1994年,白最高苏维埃决定继承原苏军的传统,将每年的2月23日(原苏联建军节)定为白俄罗斯祖国保卫者和武装力量日(即建军节)。

  1992年112月6日,白通过了独立后的第一部《军事学说》。2001年10月,白对《军事学说》进行修订并在此基础上通过了第二部《军事学说》。根据新《军事学说》,白仍奉行防御性军事战略,不把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视为潜在敌人。白军事安全保障的主要目标是防止针对白俄罗斯的军事威胁,将其控制在局部范围内并最终予以消除。《新军事学说》规定,白不参加其它国家间的军事冲突,仅在自身遭到侵略或武装入侵并在所有遏制侵略的手段均告无效时,才使用军事力量;保障国家军事安全的任务将由武装力量协同列入国家军事组织的其它军队和军事单位共同完成。在强调通过政治、军事手段维护本国军事安全的同时,白决定在俄白联盟国家框架内组建地区集体安全体系,旨在完成共同的防御任务。同时致力于取得无核地位,主张稳定地裁减常规军备并进行双边、多边裁军对话,以多边或双边国际条约和协议为基础同其它国家合作。白军事政策的基本方向在总统领导下制定,由国民会议下院批准,由安全会议和部长会议负责实施。根据白宪法,总统是武装力量总司令并领导安全会议。安全会议统一协调和领导国防部、内务部、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国家边防军委员会等强力部门。安全会议主席由总统担任。

  白俄罗斯武装力量于2001年底开始进行大规模精简整编,目前由陆军、空防军两个军种组成,2007年有兵力4. 95万人。陆军、空防军分别设立军种司令部,直属国防部和总参谋部领导;陆军下设两个战役指挥部;边防军、内务部队分属国家边防委员会和内务部管辖。白实行普遍义务兵役制和合同兵役制相结合的兵役制度。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 包瓴瓴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