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讲专题讲座 吴邦国主持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2-25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北京2月25日电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25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十讲专题讲座,题目是《我国水利建设现状、问题及对策》。吴邦国委员长主持讲座。

  今年,党中央、国务院以中央一号文件作出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为了使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全面了解新形势下水利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政策举措等,全国人大常委会安排了这次讲座。讲座主讲人、水利部总规划师周学文从我国的基本水情及水利建设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对策措施等方面作了深入讲解。

  周学文说,我国的水情具有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人均占有量少;河流水系复杂,南北差异大;地处季风气候区,暴雨洪水频发;水土流失严重,水生态环境脆弱等特殊性。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我国初步形成了大中小微结合的水利工程体系,水利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大江大河干流防洪减灾体系基本形成,水资源配置格局逐步完善,农田灌排体系初步建立,水土资源保护能力得到提高。但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相比,我国水利发展还存在不小差距。

  周学文认为,今后一段时间,应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推进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转变,大力发展民生水利,突出加强重点薄弱环节建设,强化水资源管理,深化水利改革,保障国家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此,他提出了六个方面的对策措施:突出防洪重点薄弱环节建设,保障防洪安全;加强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保障供水安全;大兴农田水利建设,保障粮食安全;推进水土资源保护,保障生态安全;实行以水权为基础的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保障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建立水利投入稳定增长机制,保障水利跨越式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路甬祥、乌云其木格、韩启德、华建敏、陈至立、周铁农、李建国、司马义·铁力瓦尔地、蒋树声、陈昌智、严隽琪、桑国卫等听取讲座。

来源: 新华网 2011年02月25日 责任编辑: 崔丽霞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