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晔晖:进一做好衔接 解决人民群众告状难、立案难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4-12-1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10月28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举行分组会,审议行政诉讼法修正案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何晔晖说, 行政诉讼法是一部非常重要的法律,也是我们国家三大诉讼之一,在我国法律体系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这部法在目前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各个方面都在进一步深化的过程中,改起来难度确实非常大。这部法律经过两审之后,吸纳了很多委员的好建议,也形成了很多亮点,更加方便人民群众提起诉讼解决民告官的问题。

何晔晖说,这次修改行政诉讼法的很重要的一个内容,就是要解决民告官门槛过高的问题,过去大量的问题都反映在信访当中,信访的压力非常大,但是又得不到有效的救济渠道解决。解决人民群众告状难、立案难的问题,从现在法条的修改当中,我觉得还没有很好的衔接。告状难实际上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决定作出之后,在政府部门行政复议渠道不畅通,现在地方政府在受理这些案件的过程中缺少人员,缺少场所,缺少措施和办法,有的地方,有的县、区几年都没有办理过一件案件。我认为民告官的问题,更多的应在政府部门去解决而不要都推到法院。现在的情况恰恰相反。法院受理的案件比政府自身办的还多,这很不正常。而且效果也不一定好。另一方面,法院本身受理案件又存在门槛过高的问题。建议在这次修改当中能够进一步做好衔接,解决这个问题。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4年12月16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