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军事设施的项目,取消!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12-2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根据军事设施保护法的规定,我们决定取消观礼台建设项目。”9月中旬,广州军区某工程维护团收到驻地旅游局来函,原计划在一个景区搭建的观礼台,因影响某国防工程,经部队审核提出意见,当地最终放弃了这个项目。

    据该团政委陈宏介绍,对地方可能影响军事设施的建设项目,在规划阶段由部队进行安全评估,是军地信息互通和协商机制的核心内容。该团与当地政府职能部门建立这个协商机制,缘于一起军事设施保护纠纷。去年年初,该部一营官兵进行国防工程巡视时,发现村民罗某在某工程安全控制范围内建房,当即要求停止施工。罗某认为,自己办理了建房手续,部队无权干涉。面对这种情况,该团立即函告驻地职能部门,要求收回建房手续。

    由于军地信息沟通渠道不畅,问题没有得到及时解决。该团在向上级机关报告的同时,积极协调驻地政府和人武部,共同化解纠纷。同时,他们在当地广泛开展国防法规宣传活动,向村民讲解军事设施保护法,增强村民的法律观念。他们还向罗某一家反复讲解相关法律规定,指出其在建房屋位于国防工程安全控制范围内,直接违反了法律规定,既对军事机密构成威胁,也影响国防工程使用效能。

    经过军地协商,驻地职能部门收回了批建的手续,罗某也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表示遵守法律规定,重新择址建房。部队也对其损失进行了相应补偿。

    这一问题虽然得到解决,但该团领导从中认识到,必须未雨绸缪,加强军地信息互通和协商,使影响军事设施的建设项目止于规划阶段,既有利于避免损失,也能大大降低军事设施保护工作难度。于是,他们积极与驻地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协商,按照军事设施保护法的有关规定,涉及军事设施周边的建设规划,地方在审批前,主动征求部队意见。

    前不久,该团管护的一个国防工程附近,当地一家公司拟建设一个五星级宾馆。建设规划送到团里后,他们认为这个高层建筑离国防工程太近,依法提出否决意见。两年来,依据该团提出的意见建议,地方政府先后取消了12个影响军事设施的建设项目,确保国防工程安全和使用效能。

来源: 解放军报 2012年10月10日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