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至立率执法检查组到内蒙古检查残疾人保障法贯彻落实情况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5-1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国人大执法检查组听取自治区贯彻落实《残疾人保障法》情况汇报。

    内蒙古新闻网讯 从5月9日开始,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率领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就贯彻落实《残疾人保障法》进行执法检查。5月9日上午,检查组在新城宾馆听取了自治区和呼和浩特市贯彻落实《残疾人保障法》情况汇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听取汇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听取汇报。

    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春华主持汇报会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巴特尔向检查组一行汇报了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贯彻实施《残疾人保障法》情况,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斯喜介绍了执法检查的主要内容和要求。自治区领导符太增、雷·额尔德尼、邢云、杭桂林及胡毅峰参加汇报会。

    在听取汇报后,陈至立对我区残疾人工作给予肯定。陈至立说,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保障法》的贯彻实施,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工作有规划、有组织、有保障,措施得力,取得了明显成效。

    陈至立指出,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并将其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们坚持以人为本,把保障和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作为科学发展和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目标。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残疾人事业也处在最好的发展时期,我们要抓住机遇,认真做好残疾人工作。

    陈至立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加大对《残疾人保障法》的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对残疾人事业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宣传“平等、参与、共享”的理念,让广大群众理解残疾人、尊重残疾人、帮助残疾人。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残疾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残疾人最迫切、最现实、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摆上党和政府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完善和创新残疾人工作领导体制和机制,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切实形成工作合力。要着力解决残疾人关心的突出问题,继续加强投入,加大对残疾人工作的支持力度,促进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不断缩小残疾人生活状况与社会平均水平的差距。要切实完善基层服务体系,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的经验,在新的起点上推进残疾人事业的发展。要引导残疾人发扬自尊、自强、自信的精神,让他们自觉积极地参与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当中,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胡春华就学习贯彻陈至立副委员长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残疾人保障法》提出明确要求。他说,要高度重视、切实抓好《残疾人保障法》的贯彻实施。全区各级党委要把落实《残疾人保障法》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残疾人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残疾人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各级人大要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法规,加强执法检查。各级政府要把残疾人工作作为重要民生工程来抓,加大资金投入和政策扶持力度,确保《残疾人保障法》在我区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胡春华强调,要着力解决《残疾人保障法》实施中的重点难点。要切实保障好残疾人的基本生活,逐年提高各项保障标准,确保全区残疾人各类保障标准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要进一步加强残疾人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到“十二五”末,全区30万人以上城市都建立残疾人康复中心,每个旗县都有托养中心和综合服务中心。要积极推动残疾人就业,鼓励支持残疾人创业,到2015年全区有就业意愿和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就业率超过80%。胡春华表示,要按照《残疾人保障法》的规定和检查组的要求,认真查找我区残疾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检查组提出意见和建议要采取有效措施,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在随后的几天里,执法检查组将赴呼和浩特市、包头市、鄂尔多斯市检查指导工作。

    自治区有关部门和呼和浩特市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汇报会。(内蒙古新闻网 张慧)

来源: 内蒙古新闻网 2012年05月10日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