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国拟修法疏通职业病诊断障碍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6-2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北京6月27日电(记者周婷玉、胡浩)职业病防治法修正案草案27日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这是该法自2002年5月1日施行以来的首次修改。化解职业病诊断难、鉴定难是此次修法的重要任务。

  卫生部部长陈竺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法律修改说明时表示,完善的职业病诊断制度既可以为劳动者顺利、便捷地进行职业病诊断,尽快落实职业病待遇提供法律保障,也可以通过合理分配职业病诊断过程中的各方义务有效引导甚至倒逼用人单位依法落实各项职业病预防措施。

  陈竺介绍说,现行职业病防治法对职业病的预防、治疗和职业病待遇保障各环节作了规范,各项制度总体是科学可行的。法律施行9年来,对遏制职业病高发势头起到了积极作用。

  但目前我国的职业病防治工作形势总体还比较严峻,与职业病相关的事件仍时有发生,如张海超的“开胸验肺”、“毒苹果”事件、云南水富“怪病”等。“这些事件暴露出部分用人单位不履行法定的职业病预防义务,职业病诊断难,职业病待遇、主要是‘老工伤’待遇落实难等问题还比较突出。”陈竺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 2011年06月27日
责任编辑: 包瓴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