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来人大代表工作的简要回顾 

李伯钧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11-2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30年以来,伴随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起步和不断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坚持和完善,人大代表工作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取得了长足进展。

    一、代表工作经历的三个发展阶段

    11979年至1992年是代表工作研讨和探索阶段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总结了历史的经验教训,提出了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的任务。1982年宪法和在此前后制定的一些法律,对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出了一系列重要的规定。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努力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人大代表工作也获得了空前进展。在代表会议期间的工作和代表闭会期间的活动等方面,新的理论探讨层出不穷,新的实践探索雨后春笋。这使得代表工作理论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在此指导下的代表工作也有不少创造,人大代表的作用不断增强。

    21992年至2005年是代表工作总结和规范阶段

    19924月,七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了全国和地方各级人大代表法,并于当日公布实施。这部法律,总结了此前多年开展代表工作积累的大量成熟经验和做法,根据实践的需要,系统地从法律上专门规定了规范和保障代表执行职务的问题,使代表工作走上了有法可依的轨道。这部法律,是代表执行职务要遵守的法律,也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组织代表工作和开展代表活动要执行的法律,是全党全社会一体遵行的法律。此后,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开展代表工作,各地人大也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了相关的代表工作规范性文件并在实践中继续进行代表工作探索。会议期间的代表工作进一步加强,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进一步活跃,特别是“代表代表、会后就了”的状况有很大的改观,代表在现实生活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

    3、从2005年开始是代表工作建立健全具体制度阶段

    20055月,中共中央发出通知,转发了《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进一步发挥全国人大代表作用,加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度建设的若干意见》,即9号文件。这个文件对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依法治国的新的历史条件下,代表工作面临的一系列新情况的处理、新问题的解决,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支持、规范、保证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不断提升代表工作水平,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以中央9号文件为标志,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建立健全代表依法履行职责的各项具体制度,进一步增强代表工作的实效,已经或正在逐步成为全国和地方各级人大及其代表的共识,代表工作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重要的发展阶段。

    二、代表工作取得的三方面长足进展

    一是代表执行职务更加注重制度化、法律化

    制度和法律是带有根本性的。人大代表在人大会议期间的工作和在闭会期间的活动都是执行代表职务,代表不能不作为,要有作为,但也不能乱作为,必须使自己的行为规范化。人大及其常委会做好代表工作,也必须严格依照法律和有关制度的规定进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依法治国的推进,客观上也要求代表工作必须注重制度化、法律化。代表法和中央9号文件的出台,就是代表工作制度化、法律化的集中体现。为了贯彻落实好代表法和中央9号文件,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都分别出台了相关规范性工作文件或制度办法,在工作层面上进一步规范和保障了代表执行职务的行为。

    制度和法律主要是调整和规范现实生活中的一些关系的。代表工作的法制建设,更多地体现在引导、规范和保障代表在现实生活中处理好若干关系,以更好地执行代表职务。这些关系包括:处理好参加会议工作与开展闭会期间活动的关系,以闭会期间的积极活动促进会议期间工作的有效开展;处理好行使权利与履行义务的关系,在行使权利的同时履行好相应的义务;处理好集体行使职权与个人行为的关系,个人不直接处理问题;处理好代表整体利益与局部利益的关系,努力遵从全体人民的根本利益;处理好执行代表职务与岗位职务的关系,花费必要的时间和精力肩负起代表使命;处理好执行代表职务与接受监督的关系,自觉接受原选区选民或原选举单位的监督;处理好执行代表职务与提高自身素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关系等。人大常委会及其办事机构,要在制度上、措施上为代表依法履行职责提供必须的服务和保障。

    二是代表依法履行职责的保障进一步全面充分

    一方面是法律规定的代表执行职务的保障落实到位。人大代表在人大各种会议上的发言和表决不受法律追究的言论免责权,未经许可代表不受逮捕或被刑事审判以及不能对其采取其他限制人身自由措施的人身特别保护权,在现实生活中越来越受到各方面的尊重和维护。人大代表执行代表职务所需要的时间,其生产或工作单位给予保障的意识越来越强。政府财政以及有关方面对代表活动的经费或补贴及其工资和其他待遇等的物质保障进一步到位。人大常委会加强与代表的联系,以及国家和社会为代表执行职务提供其他必要的条件或保障的工作越来越实。

    另一方面从发挥代表作用的实际出发增加和不断强化了一些新的保障措施。包括,为了代表在人大会议上提高审议质量、增强审议实效,拓宽代表知情知政的渠道和方式,把保障代表知情权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为了提高代表议案和建议的提出和办理质量,从制度和具体措施上明确要求,特别是明确办理的程序和方式方法;为了增强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实效,加强对代表活动的组织工作,形式多样性、注重针对性;为了提高代表依法履行职责的能力,建立系统的代表培训制度等。人大常委会及其办事机构,积极探索服务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行职责的方式方法,例如在创新代表专题调研方式、增设有关代表服务机构和增加代表活动经费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社会上的有关组织和个人也普遍尊重代表的权利,支持代表执行职务,努力营造一个有利于人大代表工作开展的良好社会环境。

    三是代表在现实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

    各级人大代表是各级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人大代表的这种法律地位,越来越得到社会上更多的组织和个人的理解和尊重。人大代表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依照宪法和法律赋予本级人大的各项职权参加行使国家权力,人大代表的这种作用,越来越在我国的经济、政治与其他方面的社会生活中得到发挥这些年来,人大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反映着人大代表参加决策能力和程度的不断提高;“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状况的改进,反映着人大代表监督协助的力度和效果;在党和国家与人民群众之间,代表起着联系的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得到了人民群众的信服和拥护。现在老百姓中流行的一句话,叫“有事找人大代表”,已经成了现实生活中不少人的共识和选择,充分说明了代表的地位和作用。这些年来,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把代表工作作为基础性的工作抓紧抓实,切实发挥了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

    三、代表工作的基本经验和体会

    第一,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努力做到“三个统一”

    人大工作政治性很强。人大代表和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的有关同志,都必须牢固树立党的观念、政治观念、大局观念、群众观念和法治观念,增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优势和特色,是人大工作的根本原则。要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依法按程序办事、坚持充分发扬民主,努力体现和实现党的意图、人民意愿和国家意志的有机统一

    第二,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集体行使人大职权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以民主集中制为原则,要求人大的运作必须依法按程序由集体讨论决定问题。集体行使职权,是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原则,也是人大代表执行职务的准则。在人大,个人无权、集体有权。人大代表个人或少数人不能代替人大行使任何职权或处理属于人大职权范围内的事情,也不能干涉行政机关、司法机关的正常工作。代表了解的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可以交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统一办理。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要以集体活动为主,以代表小组活动为基本形式。代表要把执行代表职务与从事个人职业活动严格区别开来。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是代表的集体参谋助手和服务班子。在人大工作的同志都要掌握好人大工作的方式方法。

    第三,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密切联系人民群众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先进性和生命力,其最大优势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人大代表是人民选出来的,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更好地发挥体察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方面的优势和作用,这与党和政府的目标是一致的。我国实行的是兼职人大代表制,人大代表要在原来的生产或工作岗位上,通过多种方式、多种渠道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在履行职责时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要为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做好相关的服务和保障工作。

    第四,必须服务科学发展,开拓进取求真务实

    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人大代表和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的同志要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使自己的工作和活动围绕科学发展的主题、服务科学发展的大局,解决不符合不适应科学发展的思想认识、工作思路、活动方式等问题,进一步提高代表工作水平和质量。人大代表工作涉及方方面面,要掌握并运用统筹兼顾的科学方法。要处理好严格依法按程序办事与与时俱进的关系,不断建立健全代表的激励和约束机制,把不断开创代表工作服务科学发展的新局面,作为新形势下人大代表工作内在的、不竭的动力。

    20049月,在首都各界纪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50周年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曾经特别强调,要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各级党委、人大、政府和法院、检察院都要加强同人大代表的联系,为他们联系群众、开展活动、履行职责提供方便和条件。吴邦国委员长今年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要求,要以深入贯彻中央9号文件为主线,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出发,坚持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坚持为代表服务的思想,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加大工作力度,为代表依法行使职权、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扩大代表对常委会活动的参与创造条件,不断提升代表工作水平,更好地发挥代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作用。我们要以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为契机,认真总结这些年来代表工作的经验和做法,认真研究现阶段代表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认真解决现实生活中代表工作遇到的新困难、新问题,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推进新形势下的人大代表工作,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者系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办公厅联络局巡视员)

来源: 中国人大网 责任编辑: 苏大城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