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建初:应考虑尽可能不增加或者不过多增加工薪阶层车主的税收负担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12-1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12月17日上午,中国人大网、人民网、新华网联合进行网络访谈,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税务法律专家就车船税法草案的相关问题与公众互动,现场交流大家关心的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经济法室主任黄建初在回答网友“从更好地调节居民收入、减轻广大工薪阶层车主的税收负担考虑,能否适当下调2.0排量以下车辆的税额”的提问时说,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努力增加居民收入,使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按照这一要求,应当采取多种措施,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国家在现阶段调整税制时,也应以此为指导,重点放在完善税收的收入调节功能,尽可能不增加广大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者的税收负担。

黄建初说,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车船税法草案时,有些常委会委员和有关部门提出,对2.0以下的车辆征收的税额尽量维持不变。在草案征求意见过程中,一些网民提出希望适当降低排气量1.6升至2.0升的乘用车的税额幅度。针对这个问题,经过统计,这部分乘用车占乘用车总量的28%,数量较多。另外,据了解,这部分车主多数属于工薪阶层,应考虑尽可能不增加或者不过多增加他们的税收负担。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12月17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