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城镇化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6-2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遵循城镇化的客观规律,积极稳妥推动城镇化健康发展。”

    不能变成“开发区化”

    人民日报北京3月6日电(记者朱磊、何聪)6日,安徽团开放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代表在谈到推动城镇化建设时表示,中国的城镇化必须方向明确,否则可能走向误区。

    “城镇化是未来经济成长的引擎,但是我们很忧虑地看到,很多地方的城镇化变成了开发区化。”李扬认为,中国的城镇化是在一个很特殊的背景下展开的,即城乡隔绝,百姓身份二元化。同时中国的城市又是有级别的,城镇化背后又有一个级别安排和身份认同的问题,这两个问题不解决,中国的城镇化可能走向“造城”,搞“开发区化”,这个路子是有问题的。

    “其他国家经验表明,城镇化的进程是节约土地的,城镇化是会释放出耕地来的,”李扬认为,城镇化的根本要求应该是城乡一体化。其次,公共服务均等化也是城镇化的基本要求。

    与文物保护并举

    人民日报北京3月6日电(记者姜洁)“以往有些地方在城镇化的过程中,毁坏了当地原本具有很高文化和历史价值的文物建筑,对国家和民族都带来了无法挽回的损失。”3月5日上午,山东代表团分组讨论现场,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代表如此表示。

    “以前,发现文物遗址都是在城镇化建设的过程中,某个工程已经开工了,挖出了一些文物,才中断建设,开始文物的挖掘与保护工作。这样做对城市建设和文物保护工作都很被动。”王巍建议把工作前置,在规划阶段就要邀请当地文物管理部门参与进来,在大规模建设启动之前就把有可能发现文物遗址的地段排除在外,最大限度地实现对文物的保护。

    要避免大城市病

    人民日报北京3月6日电(记者李刚)在6日上午的广东团分组讨论会上,中山市市长陈良贤代表表示,新型城镇化不是房地产化,也不是简单地让农民进城。城镇化归根结底是人的城镇化,城市管理者必须统筹好城与乡的发展,让人们在农村也能平等地享受经济发展成果和社会公共服务。

    陈良贤认为,我国过去城镇化“有城无市”、有速度无质量,既造成农村基础设施极其薄弱,又导致“大城市病”层出不穷。走新型城镇化道路,在产业布局上必须统筹好城与乡的发展,以改革打破资源配置的行政壁垒,实现全民共享发展成果、共享公共服务、共享平等机遇。

来源: 人民日报 2013年3月7日 责任编辑: 沈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