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振伟委员提问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12-2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刘振伟]这次为了配合常委会审议扶贫开发报告,农委去了六个省进行了调查研究,另外随着分管农委工作的两位副委员长去了九个省,从这九个省反映的情况看,我提一个问题:现在剩下的1亿贫困人口是扶贫工作的硬骨头。今后扶贫工作的重点要从主要解决温饱问题向主要解决发展问题转变,因为贫困的区域化特征,现在十分明显,我们建议财政政策、税收政策、金融政策,包括生产力的宏观布局,都要向这1亿人口的贫困地区倾斜,要形成合力,共同发力。过去的财政资金主要是解决输血式的扶贫,金融资金主要解决造血式的扶贫,用财政资金撬动金融资金,我们认为能够激发贫困地区内生发展的活力,所以我提一个问题,在金融扶贫方面,有哪些考虑?这也是地方向调研组提出的比较多的一个问题。谢谢!

    [中国人民银行郭庆平]扶贫开发工作坚持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针,就是开发式扶贫。开发式扶贫不仅需要财政资金的投入,大头应该有金融的投入和社会其他资金的投入。事实上,这么多年以来,人民银行和金融部门按照扶贫开发纲要的要求,也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加大了金融在扶贫开发工作中的工作力度。我先说一个数字,到今年9月底,832个扶贫重点县,贷款的总余额是2.74万亿,今年前9个月新增加的是4268亿,贷款的增长速度是17.3%,比全国的平均水平整整高出了3个百分点。我们最近有一个调查,过去的两年或者是三年的时间,贫困地区的银行贷款增长速度都是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

    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货币政策的引导。现在在县里面,合作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比大银行低5.5个百分点,农村信用社低6个百分点,县域的法人金融机构,如果资金很大一部分留在当地的话,它的准备金利率再低一个百分点。准备金利率降低的话,相应就增加了金融机构在这个地区的信贷投放能力。在这个过程中,人民银行还拿出了再贴现、支农再贷款等一些资金,在分配的过程中也向这个地区倾斜。再一个方面,人民银行在搞信贷政策导向效果的评估,如果做得好,相应也会得到一些奖励。通过这样一些手段,要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在县域发展带动扶贫开发的工作。二是,这几年财政对农村专门安排扶贫贴息资金,是有专项的,到9月底全国的扶贫贴息贷款余额是225亿,增长速度也比较快,现在已经是28.06%了,增长速度比较快,所以感到金融在扶贫方面还是在积极做工作的。毕竟是扶贫开发攻坚战现在已经打响。

    按照国务院的要求,金融还要继续加大力度,我们想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第一,深化农村改革,要健全贫困地区金融组织体系。这个方面大致有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大的银行和金融机构网点要下沉,现在的金融机构有一些鼓励性的政策和风险分担机制,下沉的积极性还是有的。第二个方面,发展一些小型和微型的金融机构,比如村镇银行、小贷公司、贫困村的资金互助组织,这方面现在发展的势头也比较快、比较大。第三个方面,通过加强农村地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把电子机具向农村延伸,也能够达到为贫困地区提供金融服务的目的。第二,要发挥货币信贷政策的引导作用。在这个方面,首先是专项对农村的支农再贷款,人民银行还要再增加。最近人民银行和有关部委正在研究一份新的文件,在这份文件中提出了围绕十四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如何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要提出一些新的措施和工作目标。第三,在工作方法上,我们提出了抓两头、带中间的原则。所谓两头,金融工作重点可能放在两个方面:一个是,要抓大的。围绕家庭农场、专业大户、龙头企业等农村新型经营主体,金融要有配套性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另外一个,小的就是针对农户,要加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使小额信用贷款,也就是不需要更多的担保和抵押就能够从银行获得金融服务,对于这些工作我们也有一套办法正在认真去做。通过抓大和抓小能够带动其他农村的贫困户进一步发展。

    第四,刚才刘委员讲得非常好,扶贫开发工作单靠一个政策不行,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税收政策和其他若干的扶贫产业政策,应该形成一个有机的结合。这样做起来往往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过去我们的配合有一些经验,下一步还要继续加强,作为金融方面应该主动配合和协调。第五,加强农村金融生态环境的建设。在市场作用下,农村的信贷环境建设,这个方面也希望地方各级政府在培养信用体系特别是风险分担和担保抵押其他配套性措施方面可以跟进,这样才有利于吸引社会金融上的资金,特别是商业性的金融资金更多地向贫困地区倾斜。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12-27 责任编辑: 沈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