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雯委员提问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12-2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王明雯]扶贫开发是关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举措,而扶贫开发工作的开展必须以扶贫对象的准确识别作为前提,这样才能做到精确扶贫,确保扶真贫、真扶贫。国家扶贫办的报告称,2012年底,农村贫困人口近1亿,并指出这个数据是通过农村住户抽样调查推算得出的,这就让人对这个数据的准确性产生了怀疑,不清楚这个数据是依据什么标准得出的?比如说是农村户籍加人均纯收入2300元,还是其他?是否考虑了返贫人口和城镇化等因素。据有关资料显示,2012年我国的城镇化率已经达到了52.57%,而户籍城镇化率是27.7%,人户分离现象非常普遍。但是,随着户籍制度的改革,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速度必然会加快。据了解,城市每年消化1千万农村人口,而这部分人里,80%都是贫困人口,农民工的迁移一定程度上导致了贫困人口的迁移,并且逐渐成为了城市贫困人口的主力。毫无疑问,城镇化的推进和户籍制度的改革带来了人口流动的加速和人口构成的变化,势必给农村贫困人口的认定带来困难,给农村扶贫开发工作带来新的挑战,也对农村扶贫和城市扶贫工作的衔接提出了新的要求。我的问题是,报告指出的2012年农村贫困人口的数据是否准确?依据的标准是什么?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和户籍制度的改革,如何做到对农村贫困人口的精确识别和动态管理?如果农村贫困人口的身份发生变化以后,他是否还能享受扶贫政策?农村扶贫和城市扶贫工作该如何衔接?谢谢。

    [刘永富]谢谢王委员提出这么专业的问题。应该说,近1个亿的贫困人口,9899万的贫困人口数,这个大数是准确的,它是按照农民人均纯收入2300元的国家扶贫标准,基数是农村的人口,也考虑到返贫的人口和城镇化的因素,它是抽样调查的结果,所以一般都是半年以后才能发布。这个基础数据是怎么来的呢?是国家统计局有一个农村住户的抽样调查,我们国家确定的调查范围长期以来是相对固定的,在全国的857个县、7400多个行政村中,每个村中选100户,也就是7400个农户,对他们有关的情况以登记的方法进行。如果真正把农村的数字每年都进行统计汇总,操作起来很难,成本也很高。现行方法应该说是科学的,国际上也普遍使用,每年就按照统计法的规定,由国家统计局发布实施。这就是我们确定扶贫人口规模的依据,用于扶贫趋势的分析、减贫效果的评估、贫困分省的比较、扶贫资金的分配,等等。说这个数字是准确的,并不是说没有问题,现在的问题是平均数掩盖了矛盾和问题。社会上有一个说法,说一个穷光蛋、一个张百万,平均50万。这个人1分没有,另一个人100万,但是平均数很高,好像都脱贫了,致富了,但是实际情况不是这样的,所以很多贫困人口并没有脱贫。所以我们现在要解决的问题是平均数下掩盖的矛盾和问题。

    所以,我们的扶贫工作必须要精准到位,我们做了二、三十年,在这个方面也进行了一些探索,各地也有一些经验。比如广东的规划到村、责任到人这些做法就是比较好的,我们准备在全国推广。现在我们在精准扶贫上,主要的问题是缺乏顶层设计、总体部署和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同时,客观地讲在乡村一层,有很多也缺乏这方面的经验和人员,缺乏必要的开展工作的条件,如果搞统计汇总,就要花很多钱,还要建档立卡,总是需要一些经费。特别是全国还没有建立统一的信息网络,难以做到精准识别、动态管理和有效监测。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央的要求,研究制定国家统一的扶贫对象的识别办法,在24号全国扶贫工作座谈会上,汪洋副总理已经做出了部署、提出了要求。

    按照县为单位,规模控制(这个规模也就是统计局的数),分级负责、动态管理的原则,做到精准识别、精准扶持、精准管理。精准识别就是基层开展到村、到户的贫困状况的调查,并且要建档立卡。精准帮扶,是在分析每家每户致贫原因的基础上,逐户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并且明确责任人抓好落实。因为国家要在贫困村普遍建立帮扶工作队、帮扶工作组,他们就可以承担这方面的任务。精准管理,就是对贫困人口实现动态的管理,在建档立卡的基础上,建立全国农村扶贫信息系统,总的目的是使稳定脱贫的扶贫对象及时退出,使应该得到扶持的对象及时得到帮扶。刚才你也讲了,随着“四化”的同步推进,户籍制度的改革,确实对农村扶贫对象的动态管理提出了挑战。虽然我们在统计中包括了迁移的人口,但是也确实增加了管理的难度,人员的流动越来越大,但是我们有一个基本的原则,我们国家城市和农村的扶贫是分别进行的,所以一旦农村的贫困人口离开了农村,进入城市,就享受城市的社会保障政策。这主要有两个好处:一是,避免有的人两头占,有的人两头都占不着。二是,农村的人进到城市以后,纳入城市的体系,总体上讲水平是往上走的,所以得到的好处是多一些的,问题不大。但是仍然有一些问题会出现,在工作中碰到问题就要及时解决。

     [王明雯]据我了解,现在城市贫困人口已经达到5000万了,而这些贫困人口除了享受最低生活保障以外,几乎没有其他扶贫方面的政策,所以农村的贫困人口一旦身份发生变化以后,又进入城市扶贫的范畴,但是现在城市扶贫是一个空白,这么多人进入城市以后,如果生活保障方面得不到很好的解决,可能会对社会的稳定带来影响。所以我的意思是,下一步怎么样把农村扶贫和城市扶贫衔接起来,因为标准不一样,而且现在城市扶贫几乎是空白。

    这次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中讲了,也就是你刚才说的问题,在我国2亿多流动的农民工中,将在今后的城镇化过程中,逐步变为市民。只要他能够进入到城市来的,一般来说可能有谋生的手段技能,所以他的基本生活还是有保障的。另外,我们实施就业再就业工程,建立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城市还有低保。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12-27 责任编辑: 沈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