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鹰:发改委倾力支持西部地区加快水利建设步伐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4-2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4月26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召开联组会议,就国务院关于农田水利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开展专题询问。

    在回答杨贵新委员询问如何实现中央层面统筹,加大对西部地区农田水利的投入力度时,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说,西部大开发在我国区域协调发展总体战略中具有优先地位。12年的西部大开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但是另一方面,也正如您刚才所说的,由于自然、地理和历史的原因,西部地区的水利基础设施比较薄弱,相对于其他地区比较滞后。特别是包括贵州在内的西南地区的工程性缺水问题、西北地区的资源性缺水问题非常突出。农田水利建设的欠帐也很多,抗灾减灾的能力十分薄弱。这些是制约整个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瓶颈。

    党中央、国务院对西部地区的水利建设一向都是高度重视,明确要求要把水利建设放在西部大开发整体工作的突出重要的位置,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加快建设进度。要求要把水利建设放在西部大开发整体工作的突出重要的位置,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加快建设进度。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和部署,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在实际工作中,在规划编制、项目安排、资金支持、政策扶持等方面,都高度重视西部地区的水利建设,倾力支持西部地区加快水利建设步伐。在规划编制方面,这些年来,在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区域发展规划、全国水利发展规划等涉水的专项规划,都把西部地区的水利问题放在突出重要位置上来考虑。同时,这十年来,我们在西部地区的专项水利规划的编制上迈出了重要步伐,先后组织编制了塔里木河、石羊河、黑河综合治理的规划,西南五省重点水源工程规划,还有新疆自治区水资源规划。还有就是您所在的贵州省,按照总理要求,我们编制了三位一体的规划,就是加强水利建设、生态建设和石漠化综合治理。这些专项规划的编制对加强水利建设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

来源: 新华网 2012年04月26日 责任编辑: 包瓴瓴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