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世元:国土部累计完成两轮全国地下水资源评价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4-2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4月26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召开联组会议,就国务院关于农田水利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开展专题询问。

    在回答方新委员询问时,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世元就地下水资源的情况作了介绍。地下水确实是水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关系到生态建设的重要因素。从国土不近年来组织开展的新一轮全国地下水资源评价结果显示,全国地下水资源量多年平均为9000多亿立方米,其中淡水资源是8000多亿立方米。大体上南方为6000多亿立方米,大约占69%,北方为2700多亿立方米,大约占31%。正像方新委员讲的,近年来,由于气候大的变化和水资源开采的过量,我国平原地区水资源超采问题确实严重。比如说华北平原,截至2009年底,浅层地下水水位累计平均已下降10到20米,最大下降超过40米。像燕山和太行山山前地带,这些地方下降得更厉害一些,这个问题已经引起各方面的高度重视。针对地面沉降防治问题国务院已经出了一个规划。从国土部开展的工作和将要开展的工作看,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全面摸清了地下水资源的家底,先后完成了全国范围内的区域水文地质普查,累计完成130多万平方公里农牧业供水水文地质勘察,完成两轮全国地下水资源评价,为地下水的合理利用和有效的调控提供了重要的依据。二是会同水利部坚持地表水、地下水统筹规划,通过规划有序的控制开采。三是建设地下水动态监测网络。四是组织开展地面沉降调查监测和治理工作。国土部主要在四个方面加大力度开展工作,尽可能让情况有所改观。

来源: 新华网 2012年4月26日 责任编辑: 包瓴瓴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