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洪委员提问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4-2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高洪]我的问题实际上前面的委员也涉及到一部分,我就是对农田灌溉设施“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进行提问。农田水利建设呈现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为解决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但是我们现在农田水利的灌溉设施仍然很薄弱,我们现在的农田水利大多建于40、50年代,有一些水利工程已经老化失修,管护差,毛细渠道不配套难以维系,很多灌区工程已经达到或者超出使用年限。在2009年北方大部分干旱,2010年西南地区特大干旱,特别是云南连续三年干旱,这些问题都充分暴露出来。我的问题是,一是国家如何发挥好现有设施的作用;二是国家将采取哪些措施打通农田水利的最后“最后一公里”。

[陈雷]“最后一公里”是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现在我们一方面以县为单位制定了农田水利的规划,把“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作为重点来解决。同时我们也制定了灌区改造规划、节水灌溉规划和泵站改造规划,这些规划的实施,都有助于解决好“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关于如何发挥现有设施的效益问题。针对现有一些设施老化失修、效益衰减、不能正常发挥效益的问题,我们进行维修、完善、改造,让他们可以正常发挥效益。还有就是根据农田水利发展的需要,我们还要针对突出薄弱环节,有针对性的增加投入,搞好各种工程配套和设施改造。同时,要深化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特别是把维修管护的经费落实到位,使他们可以良性运行,更好发挥效益。我就简单补充这几点。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2-04-26 责任编辑: 沈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