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凤莲委员提问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4-2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郭凤莲]昨天听了陈部长的报告以后,我感到报告是非常全面的,也是非常实事求是的报告。近些年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水利工作,财政投入也在不断的增加,体制和机制也在不断的完善。水利工作为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还有人民的安居乐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我作为农村的基层书记,几十年来对农林水也有深厚的感情,在昨天的发言当中我讲了,我就是从一手搞土地建设,一手搞农田水利建设这样起来的。听了昨天的报告,我感到这几年在水利投入方面,水利建设方面中央付出了很高的代价,水利部门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我提一个问题,“两工”取消了,农村的劳动力大力向城市转移的情况下,如何调动农民参加农田水利建设的积极性。农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随着劳动力大量转移,有的农民把自己的土地转租转包,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调动农民的积极性,我感觉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尽管这几年水利部门,还有国务院也拿出了很多方式,推行了很多新的方式和方法,但是对于政府的补贴,如何与农民参与相结合,这个问题还是比较突出的。我的问题就是这样,如何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参与水利建设。

[陈雷]我简单回答一下这个问题。取消“两工”以后,农民的投工投劳受到了很大的影响,过去高峰时候一个冬春的农田水利建设投工投劳是130亿个工日,去年冬春的时候统计了一下,是30亿个工日,净减了100亿个工日,一个工日按30元算,一年等于减少了3000亿元的农田水利投入。郭凤莲同志提的是一个大问题,这个问题我们和财政部也在积极研究,采取了一些措施。一是要强化政府的主导作用。政府要广泛的发动群众、组织好群众,通过一事一议的方式组织群众兴修水利建设。同时要和农民讲清楚,农民投工投劳不是加重他们的负担,而是解决农田水利建设存在的薄弱环节,夯实农田水利基础,提高农业的综合生产能力和抗灾减灾能力,是为农业的增产、自身的增收做的一件实事。二是要创新组织发动方式。这些年,每个冬春我也非常关注地方政府的一些做法,比如广西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连续三年,每年冬春水利建设之前下发一个文件,就是从自治区的四大班子,每个人都深入到各个地县,包点包片,地县的四大班子深入县区,县区的深入乡镇,乡镇的深入到村组,这样的话,每年都有很多干部下到基层,用一个星期甚至更长的时间和群众共同参与农田水利建设。去冬今春 ,广西仅通过这项措施就投入了工日8000多万个,实现了恢复性的增长。黑龙江、河南省也有这样的做法。三是完善政策措施。比如江苏,在取消“两工”时保留了五到六个工日,用于农田水利建设。四是建立奖补机制。财政部这些年加大了一事一议、先干后补、以奖代补的资金支持力度,每年投入接近200亿元的资金用于调动农民兴修农田水利建设的积极性。五是实行重点项目带动。比如像小农水重点县、大型灌区的改造、节水灌溉推广等很多项目可以带动农民兴修水利的积极性。六是完善基层服务组织和基层服务体系,特别是通过农民用水合作组织组织农民投身农田水利建设。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2-04-26 责任编辑: 沈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