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先委员提问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4-2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庄先]近年来,我国的农田水利建设取得了长足进展。粮食连续8年增产丰收,水利功不可没,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农业水费是维持农田水利良性运行的重要经济基础。自古以来,例如四川的都江堰灌区,水利就是通过每亩征收10斤左右的稻谷,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水费粮的方式来征收农业水费,以维持都江堰灌区的良性运行。我国于1990年下发了关于征收农业水费的文件,为农田水利工程的良性运行取得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这几年来,特别是农业税取消后,部分农民认为农业税都免了,何必再缴农业水费?所以,许多地方的农业水费征收较差,甚至收不上来,农田水利没有一个稳定的收入,影响了农田水利工程的良性运行,甚至是老化失修。我询问的第一个问题是,水利部在新的形势下,对贯彻国务院征收农业水费的文件,征收农业水费有何良策?这几年来,我经常在农村基层跑,许多农民向我反映,国家种生态林每亩每年补贴12块钱,他们为国家种粮,种粮只补每年每亩大概80块钱左右,他们现在种粮每亩应交的水费大概是每年每亩37块左右,他们认为,他们是为国家种粮,也要像种生态林、种粮食一样,国家应对种粮农民的农业水费给予直接补贴。现在一些财政收入较好的县,比如福建的晋江市,种粮农民的农业水费都由当地财政直接补贴,我们有18亿亩耕地,农业水费假如每亩每年37块钱,如果对种粮农民的农业水费直接补贴每年每亩20元,那么全国要补360亿,如果按照中央省市级县各承担1/3,中央财政补贴种粮农民的农业水费就是120亿,那么对于促进整个农田水利建设将会起到很好的作用。我询问的第二个问题,财政部对种粮农民的水费实行财政补贴有何打算?

[陈雷]农业水价改革是个大问题。从目前农业水费收取的情况来看,全国面上的农业水费平均也就是1毛钱左右,农业供水成本基本上在2毛钱左右,农业水费只是成本的一半,同时因为收取不到位,收取率也就是50%左右。所以,由于水费偏低,收取不到位,也导致了农田水利设施没有足额的维修、养护经费,所以老化失修的问题日益突出。解决这个问题,第一要完善农业水价形成机制。农业水价比较复杂,既要考虑满足水利工程运行的成本,也要考虑农民水费支出的承受能力。所以我们现在主要是按照促进节约用水,降低农民水费支出,保障良性运行的原则,通过科学测算农业灌溉的成本,将农村集体和农民合作组织的管理运行维护费纳入水费,合理核定农业的水价,加快实行农业终端水价。第二要大力推行农业节水。我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一亩地的灌溉定额是400方水,一方水的水价是1毛,农民一亩地要交40块钱。如果我通过大力发展节水灌溉,把亩用水的定额降到200方,水费提到2毛钱一方,农民的支出负担仍然是40块钱,没有增加,但是水资源却大幅度的节约了。所以水价的改革要和节水同步推进。第三,要完善农业的用水计量设施。目前我们的计量设施不完善,仅占三分之一左右。目前水费的收取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按方计算,有计量设施的,比如一立方水交多少钱。最明显的是井灌区,都是搞IC卡,农民付了多少水费,插进去就灌多长时间,这种方法的收取是百分之百,而且科学合理。但是非井灌区很多都是按亩收费,一亩地核定多少稻谷、核定多少玉米来收取,但是实际用了多少也不清楚,所以下一步要加大量水设施的建设。第四要加强水费的征收和管理。现在比较好的成功经验,是通过农民用水合作组织,比如农民用水协会、农民用水合作社,集体商定水费标准,收取水费,并管理和使用水费。

另外就是要落实农田灌溉工程的运行补贴。刚才庄先同志提了直补的问题,现在对于到底是直补好,还是补给农田水利的运行部门,补他们电费和运行成本,有两种不同的意见。我们个人认为,还是补给农田水利的供水单位比较好,这样可以避免水费收取不到位的问题。现在在甘肃和南方的一些省,他们的省财政已经对排灌站的电费运行支出和管理支出给予补贴,这样也可以降低农民的水费支出。

[胡静林]我补充一点。刚才陈部长大致说了一下。关于水费政策,我们有两方面的考虑。一方面就是降低水价,减轻农民的负担;另一方面农民还要适当承担一些水价来促进节约用水。现在我们总的思路是加大财政的补贴降低水价,另一方面还要让农民在合理范围内承担优惠的水价。公共财政主要承担了两方面的任务:一是地方财政对一些公益性的和准公益性的水管单位,要保障其基本的投入,保障水利设施的维修、管护,对一些小型水利设施的管护给予补贴,千方百计地降低水价。二是中央财政加大对比较落后地区的财政转移支付,增加他们的财力保障。此外我们今年在土地出让金也专门列支了渠道,允许在这里提取部分资金用于农田水利工程的管护。下一步我们想建立稳定的农业水费的补偿机制,首先要通过投入来补助运行成本。另一方面,除了投入以外,还有一个推进改革,加强水管单位和工程设施的使用效率,人员要精干,成本要控制,只有这两方面共同控制,才可以把水价降下来,才可以在农民可以承受的范围内制定水价。还有水费直补的问题是一个非常大的政策,庄委员提出以后,我们会把这个问题作为专门的问题专题研究。谢谢。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2-04-26 责任编辑: 沈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