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萍委员提问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4-2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邹萍]2009年国家为彻底改变小型农田水利建设严重滞后的现状,提高农业抗击自然灾害的能力,实现小型农田水利由分散投入向集中投入转变,由单向突破转向整体推进,由重建轻管转向建管并重。国家财政部、水利部以县为单位,整体推进分批实施。“十一五”期间全国净增灌溉面积2600多万亩,新增了节水能力189亿立方米,新增粮食增产能力400亿斤。比如我们云南的禄丰县,被第一批列入了重点县的建设,现在任务已经完成,共新增改造小型灌区16处,改造渠系193公里,新增有效灌溉面积4.34万亩,有效灌溉面积占耕地面积的比重提高了15%。全县的新增增产能力得到提高,建立了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良性运行机制,成为在连续三年旱灾面前抵抗旱灾能力最强的县,受到了当地群众的欢迎和拥护,激发了群众大干农田水利建设的热情。我们根据农业部的调查,对粮食生产来说,灌溉的投资回报率是最高的,达到了5.64。所以说,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的建设,是一项强基础、惠民众的长远工程,希望国家扩大范围,增加财政补贴。请问水利部和财政部,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的建设作用十分明显,今后如何继续扩大范围,加大财政补贴力度?

[胡静林] 2005年,财政部和水利部设立了小农水专项资金。从2005年到2012年,,累计安排456亿元,2012年预算安排158亿元,比2011年增加32亿元的,增长25%。这项工作是逐步摸索、积累经验、总结提高的过程。一开始也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2009年,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我们采取了“集中投入、成片改造、整县推进”的模式,通过这种方式启动了小农水重点县建设。主要内容:

一是提高投入强度。每个县连续三年安排中央补助800万,要求省级不低于中央补助规模。在第三批重点县,我们又增加了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县和高效节水灌溉重点县各100个指标,每个县的投资强度由800万增加到1200万—1500万。

二是统筹整合资金。除小农水以外,通过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平台把其他的资金整合在一起,形成合力。

三是加强监督管理。我们要求进行自主创新,要求竞争立项、绩效考核等,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2009年到2011年,中央财政投入重点县建设211亿,安排了1250个重点县。这1250个重点县大概占全国耕地面积的78%,有效灌溉面积的79%,粮食产量的76%,应该说为粮食的增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我们打算要把小农水重点县基本覆盖到所有的农业大县。第一,提高覆盖面,今年准备新增400个重点县,覆盖所有的农业大县。第二,突出重点。在粮食主产区建设高标准农田,在一些干旱缺水的地区推进高效节水农业,财政部、水利部、农业部在东北实施节水增粮行动。第三,逐步提高补助标准,加大投入力度。第四,创新管理机制,最重要的是要把农民和农村合作组织的积极性调动起来,通过民办公助的方式让农民成为农田水利的建设主体。另外,除了小农水专项用于农田水利建设的同时,财政安排的还有八个项目,这八个项目加起来,每年中央财政方面大概是659亿,而且现在每个项目的规模现在也都不小,要统筹形成合力,使农田水利能够做得更好,回报农民。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2-04-26 责任编辑: 沈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