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彦林委员提问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4-2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胡彦林]昨天陈雷部长的报告,我感到是一个实事求是的报告,农田水利建设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存在的矛盾和困难也不少,喜中有忧。喜的是水利部这些年来,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为我国的水利改革发展事业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我国的主要江河的防洪能力不断提升,农田水利设施体系不断完善,水利保障的能力也不断增强,水利建设在农业、农村的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忧的是,农田水利建设滞后仍然是影响农业稳定发展和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制约因素。农田水利设施的薄弱仍然是国家基础设施的明显短板。2010年,西南五省大旱,2011年年初华北地区的干旱,以及目前云南地区的连续大旱,屡次的灾害将我国农业的脆弱抗灾害能力暴露无遗。

农田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是农村经济、农村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加大、加快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不仅确保国家的粮食安全,不断提高我国农业竞争力的现实需要,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的客观要求。我们希望国务院有关部门,特别是水利部门的同志们,以更强的忧患意识、紧迫意识、责任意识将这项事关执政为民、事关国家发展的重大民生工程切实抓紧抓好。

今天我要询问的第一个问题是,目前我国许多地区目前使用的基本上都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六七十年代修建的农田水利设施,据有关资料显示,我国病险水库达4万多座,绝大部分散布在农村,这几年水利部也把水库的除险加固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我想知道的是,这项工作进展得如何,成效如何,对还没加固的病险水库的监管又采取了哪些措施。询问的第二个问题,我国是一个水资源短缺的国家,只占世界的6%淡水资源,但我国的水资源利用率不高,报告中说,我国农田灌溉的水有效利用系数远低于0.7—0.8的世界先进水平。我们国家,或者说我们现在的农田灌溉水的有效利用系数是多少?提高的措施是什么?刚才陈部长已经涉及到了,还有我国仍有半数的耕地“望天田”,这个问题我们如何解决?

[陈雷] 胡彦林委员实际上问了三个问题,第一个是病险水库的问题,第二个是灌溉水利用效率的问题,第三个是发展旱作农业的问题。

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中国从水库数量上来说,现在有87873座水库,是世界之最。但是这些水库大多建于五十年代、六十年代、七十年代,建设的时候就先天不足,建成以后管养维护经费又不到位,后天失调,所以病险的问题非常突出,有48000座左右都是病险水库。病险水库实际上对防洪安全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大家都知道,病险水库大都位于城市的上游,很多既承担着城市的防洪作用,又承担着城市供水和农业灌溉的作用。所以到汛期的时候,我作为水利部的部长,我们都是提心吊胆的,因为病险水库一般高程都比较高,而且蓄水量大的话落差也大,一旦出事,对下游将是灭顶之灾。所以,这些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锦涛总书记和家宝总理提出,要用三年的时间,就是从2008年开始,2008、2009、2010年这三年时间,对大中型病险水库和重点小型病险水库进行除险加固,要消除病险危害。用三年时间,国家投入了700多亿资金,对全国的7356座大中型病险水库和东部的重点小一型病险水库进行了除险加固和维修改造。到2010年底,7356座大中型和重点小型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和改造任务已经圆满完成了,现在这些水库百分之百的通过了验收。同时,从2010年开始,提出对小型病险水库进行除险加固。后来我们对小型病险水库分为两类,一类是重点小型病险水库,就是小(1)型病险水库,这个库容在100万方以上,999万方以下的水库。这类水库从2010年开始,我们和财政部、发改委三个部门共同启动了对5400座小(1)型病险水库进行除险加固,在今年年底以前将完成除险加固任务。同时还有41000座小(2)型病险水库,小(2)型病险水库大多比较小,但是危害也是比较大的,另外病险的问题造成蓄不了水,经济效益和防洪效益都不能发挥。我们又会同发改委、财政部共同研究,从小(2)型病险水库,也就是库容在10万方以上,99万方以内的,挑选坝高在10米,库容20万方以上的,作为重点小(2)型水库,这样一共有15900座。

我们又启动了重点小(2)型水库的除险加固任务。从去年开始,用三年时间,到明年年底将要完成15900座小(2)型水库的除险加固任务。中央财政对每座水库安排240万元的资金用于除险加固,剩余的还有25000座,坝高在10米以下,库容在20万方以下,就是比较小的水库,这些水库由地方政府作为责任人,在5年的时间内加以消险解决。这项任务也已经启动了,25000座水库要在2015年底以前完成。应该说,经过大中型病险水库、重点小(1)型病险水库和小(1)型、小(2)型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水库的防洪安全问题会得到很大的提高。

另外,您刚才又问到了除险加固的效果。除险加固的效果总的来讲可以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消除了工程的安全隐患。近些年来,可以说在汛期,无论是流域性的洪水还是区域性的洪水,还是局部超标准的洪水,没有一座大中型水库垮坝事故,每年只有几座小型病险水库,大部分都是没有除险加固的出现了事故,但是大部分没有死人,因为有预案,有预警设施。二是提高了防洪减灾能力。提高了34亿的防洪库容,通过水库的除险加固,包括清淤,新增了34亿的防洪库容。另外还新增了98亿的兴利库容,过去不敢蓄,现在可以安全蓄水了,增加了98亿的兴利库容,这对缓解水资源的短缺、保障供水安全、保障粮食安全,应该说起到了明显作用。三是发挥了水库的综合效益,增强了水资源的调蓄能力和抗旱的供水保障能力。四是我们在对病险水库进行除险加固工程建设的同时,我们同步推进了病险水库的管理体制的改革和建设体制的改革。我们对全国的大中型病险水库,从2002年起推行水库管理体制的改革,明确了水库的性质,把水库划分为公益性的、准公益性的和经营性的水库。对公益性的水库,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要纳入预算,要定岗、定编,要明确“两费”,也就是人员基本支出和管养维护经费。到目前为止,“两费”的到位率已经接近,基本支出达到了92%,维修养护经费达到了80%,目前也在往小型病险水库深化水管体制的改革。同时对量大面广的小型病险水库,我们在建设管理方面明确了由县级人民政府组建项目法人,有关部门参加,而且纪检、检查、监察和质量监督部门现在也都提前介入,采取“四制”,即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合同管理制等等。总体来看,效果还是不错的。关于安全渡汛的责任,我们对于尚未进行除险加固的和正在进行除险加固的水库,我们采取了一些措施。第一项措施,明确管护责任。每年汛前都要公布,我们和监察部联合公布地区的防汛责任人,包括重点水库的防汛责任人,特别是病险水库的行政责任人。第二项措施,要明确汛期的汛线控制水库,特别是病险水库,很多都是要求在没有进行除险加固之前,汛期要降低水位,确保能够安全渡汛,或者是空库迎汛。第三项措施,制定了比较完善的应急渡汛的方案,特别是对汛期的一些极端情况的应急排险、避险措施。第四项措施,都落实了抢险队伍、抢险物料和抢险责任。

第二个问题,关于刚才问到的渠系水利用系数的问题。渠系水利用系数,中国虽然与发达国家有差距,但是在发展中国家来说水平还是居中偏上的,因为中国的灌溉面积太大了,中国9.05亿亩有效灌溉面积,如果加上经济作物、蔬菜的灌溉面积,中国达到9.89亿亩。同时,我最近也看了一下,从1980年到2011年,中国的灌溉发展的情况。第一,从1980年到2010年,中国的农业灌溉水的有效利用系数从0.3提高到现在的0.5亿,应该说30年有了很大的增长。第二,中国的有效灌溉面积从80年代的7.3亿亩,现在达到了9.05亿亩。第三,粮食产量,从80年的6500多亿斤提高到去年的11400亿斤,是非常大的一个跨越。另外,农业的用水总量基本上没有变,还有一个就是农业用水占总用水量的比重大幅下降。80年代的时候,农业用水占总用水量的比重是85%,现在降到了61.3%,是一个很大的跨越。应该说近30年来,中国的灌溉走的还是以内涵为主进行节水改造的一条发展路子。一方面扩大了有效灌溉面积,一方面实现了农业用水的零增长或者说是微增长。

下一步想采取几项措施:第一,加大大型灌区以节水为中心的续建配套和更新改造的力度。中国的大型灌区,就是30万亩以上的灌区是大型灌区,有460座,其中我们从2000年开始制定了大型灌区节水改造的规划,这些年和国家发改委一起对434座大型灌区列入改造规划的灌区进行了节水改造和续建配套,目前已经有110个灌区完成了规划的投资任务。按照十七届三中全会的要求,到2020年要基本完成434座大型灌区的节水改造任务。通过大型灌区的改造,可以大幅度的提高农业用水效率和用水效益,同时也可以通过提高单产来增加总产。第二,我们在北方地区大力推广喷灌、滴灌、微灌、管道灌溉和渠道防渗等节水灌溉技术。这些年来,财政部、发改委给予了很大的支持。第三,从今年开始,我们和财政部、发改委等有关部委一起,启动了东北四省的节水增粮行动,计划用四年的时间,总投入380亿元,发展380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包括大型机械性喷灌和膜下滴灌等等,进一步夯实东北地区的节水增粮的基础。第四,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的建设力度。应该说到目前为止,在财政部的支持下,我们投入了221亿元资金,对1250个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的建设给予了支持。从这些年来看,效果是非常明显的。从今年开始,财政部准备进一步加大力度,再启动400个节水小农水重点县。下一步我们还想把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覆盖到农业大县,并进一步继续向牧区大县拓展。第六,还是要大力研制、开发适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和设备,加大节水灌溉的普及、推广力度。计划到2015年再新增有效灌溉面积4000多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5000万亩到1亿亩左右,这样的话,到2015年农业灌溉利用水的系数可以达到0.53以上。

第三个问题,关于“望天田”的问题。中国18亿亩耕地,实际上是18.258亿亩耕地,其中一半以上是没有灌溉条件的,也就是不能够旱涝保收的农田,这些农田主要还是靠发展雨养农业。对于解决“望天田”的问题,我们想采取这样几个措施。一,努力扩大有效灌溉面积,特别是中低产田,通过发展灌溉排水系统,让它变成了旱涝保收的农田。二,大力兴建“五小水利工程”,五小水利工程是短平快的,而且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三,着力实施高效的旱作农业,比如深翻秸秆还田等等。四,调整旱区的种植结构,发展高效耐旱的种植品种。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2-04-26 责任编辑: 沈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