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启智委员提问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4-2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马启智] 根据2011年国家的公告,我国全年用水总量为6080亿立方米,农业用水是3790亿立方米,农业用水占全国用水总量的62.4%。根据生产2.4斤粮食需要耗水1立方米,也就是1吨的计算公式,农业用水3790亿立方米也就大体生产粮食9000多亿到1万亿斤这样的水平。我的问题是,在我国,特别是北方干旱缺水地区,随着城市的不断扩张和工业的发展,城市和工业用水与农业用水的矛盾越来越尖锐。在这种情形下,为了巩固农业的基础地位,保障我国的粮食安全,我想请问水利部的领导,我们如何应对农业用水资源越来越紧缺这一挑战。谢谢。

 [陈雷] 刚才马启智委员的问题问得非常好。中国是个水资源相对短缺的国家,水资源总量排在世界第6位,但是人均水资源量只占到世界第125位,特别是由于水资源的时空分布不均,年内年际变化大, 人增地减水缺的问题日益突出。在中国的资源总量中,农业用水是大头。 2010年我国农业用水占总用水量的61.3%,工业用水占24%,生活用水占12.7%,另外有2%是生态补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一些地方挤占农业用水的问题也日益突出,农业用水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大。解决这个问题需要统筹考虑、综合应对。

我们考虑,第一,要在水资源的配置中充分考虑到农业用水和保障粮食安全的用水需求。水利部会同发改委等部门编制了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明确了水资源配置的方案,其中充分考虑了近期、中期和远期农业用水的配置总量。

第二,要着力提高水资源的调控能力和保障能力。因为中国的水资源分布不均匀,北方地区水资源总量只占到19%,南方地区占到81%。现在缺水的类型也比较多,概括起来就是四种类型:一是资源性缺水,就是本地的水资源总量不足以支撑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农业的发展。二是工程性缺水,像现在的西南,年降雨量并不少,1000—2000毫米,但是年内年际分布不均匀,缺少调蓄工程。三是水质性缺水,原来的水资源总量可以支撑地方的发展,但是由于水质的污染,水环境没有保护好,导致了水资源出现紧缺。四是管理性缺水,就是用水比较粗放。目前从我们国家的用水情况来看,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我国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到去年年底只达到了0.51,发达国家达到了0.7—0.8。解决资源性缺水的问题,要实施跨流域的调水,比如像现在正在实施的南水北调的东、中线工程,就是通过水资源配置工程的建设,形成合理的水资源配置格局,解决缺水地区的水资源不足问题。 同时要加快江河湖库水系连通的进程。现在汛期降雨量和水资源量占到70%以上,但由于水利工程调蓄能力不足,不能够丰蓄枯用。所以,一方面要加强调蓄工程的建设,同时要把现有的江河湖库连通起来,使它能够引排顺畅、丰枯调剂,提高供水的保障能力。

第三,要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2011年中央1号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明确要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今年年初,国务院3号文件印发了关于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明确了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第一条是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红线。明确了水资源开发利用的总量,就是到2015年水资源开发利用总量不超过6350亿立方,2020年不超过6700亿,2030年不超过7000亿,这是水资源开发利用上限。第二条是用水效率控制红线。明确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到2015年要达到0.53,到2020年要达到0.55。同时还明确了工业用水,比如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 “十二五”期间要下降30%,年均下降6个百分点。第三条是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通过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水资源的管理,可以实现水资源的高效利用。同时还要加大对一些城市、开发区的工业项目,以及新建工程,特别是高耗水项目的水资源论证,关口前移,严格把关。目前在工业项目、城市建设项目的立项过程中,一方面要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另一方面要进行水资源的论证。对于水资源过度开发的地区,或者地下水超采的地区,要实行区域限制开发,严禁新上高耗水项目。同时水资源论证通过以后要发放取水许可证。

第四,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的建设。节水型社会建设是今后发展的方向。这些年我们一直在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的建设,无论是农业还是城市,还是工业方面,我们都明确了用水指标、用水定额,大力推进节水型措施。

第五,要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农业是用水大户,现在9.05亿亩的有效灌溉面积中节水灌溉面积只占到4.3亿亩,还不到一半。另外,节水灌溉面积中的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像喷灌、微灌、管道输水灌溉还不到2亿亩,所以说,这方面节水的潜力非常大。

第六,要推进水权制度建设和水市场培育,用市场优化配置水资源。在这方面,水利部专门出台了指导意见,从2000年的时候,浙江的东阳向义乌进行水权转换,取得了成功的经验。近些年,宁夏和内蒙在引黄灌区,通过工业投资对老灌区进行节水改造,节省出的水量通过水权转换用于工业建设,这方面取得了很好的经验。

第七,要充分发挥水价的经济杠杆作用,通过建立合理的水价形成机制促进节约用水,促进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的提高。

第八,多种措施开源,特别是要利用好非常规水资源。比如说雨洪资源的利用,现在我们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把汛期的洪水蓄积利用起来。城市现在也搞了雨污分流,充分利用雨水资源。还有污水处理以后的中水回用,中水利用潜力非常大。现在每年城市供水总量是507.9亿立方米,污水处理量331亿立方米,但是中水回用的量只有33亿立方米,仅相当于1/10。所以说,下一步的中水回用是补足水资源不足的有效途径。北京市这些年做了很多工作,去年年用水量36亿,其中中水回用的占到7亿立方米。下一步我们还要加大有关的措施,通过开源节流并重、管理并举,以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和效益,有效应对农业水资源短缺的问题。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2-04-26 责任编辑: 沈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