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雷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农田水利建设工作情况

拟适时出台农田水利行政法规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4-2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图为四川省华蓥市高兴镇高峰岩村村民利用财政奖补资金修建田间水渠。CFP供图

  法制日报北京4月25日讯 记者张媛 受国务院委托,水利部部长陈雷今天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作关于农田水利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他表示,下一步将适时出台农田水利和节约用水方面的行政法规。

  陈雷介绍,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水利工作。特别是近年来,中央坚持把农田水利建设作为保障农业稳定发展和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不断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加大各项工作力度,推动农田水利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我国以占世界6%的淡水资源、9%的耕地,解决了占世界21%人口的吃饭问题,农田水利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陈雷说,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水利部、农业部、国土资源部五部委部署了县级农田水利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强化规划对项目和资金安排的指导作用,全面推行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竞争立项、群众参与、绩效考核、奖优罚劣”等新机制。初步建立中西部地区、贫困地区公益性水利工程维修养护经费中央财政奖补激励机制。

  陈雷指出,农田水利政策法规制度建设尚需进一步加强。下一步将适时出台农田水利和节约用水方面的行政法规,逐步将农田水利建设与管理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制度、做法和经验上升为法律制度。进一步发挥农田水利建设规划对项目建设、资金整合的基础与指导作用,健全农田水利技术标准体系。

来源: 法制日报;2012年4月26日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