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公斤粮食=800公斤水我国农业用水方式仍旧粗放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4-25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北京4月25日电(记者于文静、崔清新)水利部部长陈雷25日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农田水利建设工作情况时指出,我国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远低于0.7-0.8的世界先进水平;单位用水的粮食产量不足2.4斤/立方米,而世界先进水平为4斤/立方米左右。

  “单位用水的粮食产量不足2.4斤/立方米”,体积1立方米的水其质量为1000公斤。也就是说,经过简单换算可知,生产1公斤粮食耗水量高达800公斤。

  陈雷表示,我国农田水利发展形势总体看好,但农田水利建设历史欠账多、薄弱环节多、积累矛盾多的问题仍然十分突出。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我国人增地减水缺的矛盾日益突出,保障粮食等农产品供求平衡的任务更加艰巨,农田水利建设滞后问题愈加凸显。

  据介绍,除了农业用水方式粗放,水资源利用效率效益不高之外,当前农田水利建设还面临以下问题。

  一是农田水利基础薄弱,与建设现代农业不相适应。目前,全国仍有近半数的耕地是“望天田”,现有灌溉排水设施大多建于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普遍存在标准低、配套差、老化失修、效益衰减等问题,农田灌排“最后一公里”问题日益突出。全国仍有2.42亿农村居民和3314万农村学校师生存在饮水不安全问题。

  二是资金投入虽有增长,仍存在很大缺口。“两工”取消后,农民投劳工日由最高时的年130亿个减少到目前年均30亿个左右。尽管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逐步加大投入力度,仍难以弥补资金缺口。

  三是农村劳动力外出和农业比较效益低,农田水利兴修发动困难。一些地方农民参与兴修水利的积极性不高,农田水利投入政策、组织方式、管理模式都面临新的挑战。

  四是体制机制建设滞后,农田水利管理亟待加强。大中型灌区、泵站等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公益性人员基本支出和维修养护经费尚未落实到位。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滞后。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进困难。一些乡镇水利站被撤并,抗旱服务队、灌溉试验站等专业服务组织建设相对滞后,农民用水合作组织缺乏必要扶持。

  陈雷表示,今后将进一步突出农田水利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发展现代农业中的基础地位和支撑作用,加快扭转农田水利建设滞后的局面。

来源: 新华网 2012年04月25日 责任编辑: 包瓴瓴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