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佐书委员提问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6-2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王佐书]我询问的问题是关于水价的改革。水价改革是促进节约用水、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引导警示人民节约水资源的有效措施之一,同时也为提高供应饮用水能力,提高饮用水质量打下一定的基础。水的价格,应当与水的质量相称。请问“十一五”期间我国的水价改革有哪些进展?推动水价改革的主要措施是什么?水价改革已经取得的成效或预计取得的主要成效是什么?特别是水价改革如何提高供水质量?

[杜鹰]我介绍一些情况,供大家参考。正像王委员刚才所说,城乡饮水安全能否实现这个目标,水价作为一个基本的调节机制是否到位,两者之间有着非常密切或者是必然的联系。有一个基本的概念和基本情况,我国现在的水价改革还不到位。国现在城市的自来水厂,据我们和住建部的统计,有30%是亏损的,与水费附加征收的污水处理费也不到位,大概全国有四分之一的污水处理厂在运转中也是亏损的。当然我们说饮水是一个公共服务产品,任何一个国家的居民饮水都离不开政府的支持,也在一定阶段、一定情况下需要财政予以补贴。但是不可回避的现实是,如果我们的水价改革不到位,就很难保证自来水经营企业有积极性去进行技术改造、维修、护理,很难使城乡群众喝上放心和安全的饮用水。由于价格不到位,作为一个调节器也很难引导社会资金向饮水的领域流入,所以确实要实现中央提出的确保城乡居民饮上安全的、放心的水的目标,我们就有必要进一步推进水价形成机制的改革,逐步实现水价到位。

您问到“十一五”期间水价改革方面取得了哪些进展?应该说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十一五”期间,我们在推进水价改革方面取得了比较大的进步和比较明显的成效,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我说明一下水价的定价权不在中央,而是由所在城市政府,根据供水成本价格调查、居民承受能力等,经过举办价格听证会,在这个基础上调整水价。“十一五”期间,第一项工作进展情况是,大中城市自来水价格有了比较大幅度提高。2010年比2005年全国36个大中城市的居民生活用水,终端价格平均2.6元,我说的是居民,比2005年提高了24.4%。第二类是非居民用水,目前的价格是3.9元,比2005年提高了31.9%。第三类是特种用水,比如洗车、洗浴业,目前的36个城市的平均价格,每方水是13.5元,比2005年提高了35.4%。这三类都是有比较大幅度的提高,而我们知道“十一五”时期,CPI(居民生活价格指数)五年间上涨了14.6%,所以水费的提高幅度是超过一般物价上涨幅度的。第二项开展的工作是,我们在“十一五”期间普遍开征的水资源费和污水处理费。目前全国工业地表水的水资源费平均是0.25元,城市供水企业的水资源费是平均0.18元,都比2005年分别提高了51%和33%。地下水资源费的标准更高一些,“十一五”的涨幅也比地表水要高一些。 第三项工作的进展情况是,我们对居民生活用水开始实行阶梯式水价,对非居民用水实行超定额加价。现在据我们统计,全国36个大中城市,已经有17个城市实行了居民生活用水阶梯式水价,多数城市对非居民用水实行了超计划、超定额加价收费制度。这是“十一五”期间,我们在水价形成机制方面的改革取得的进展。

下一步的工作,我们主要考虑继续采取以下四个方面的措施推进水价形成机制改革。一是进一步稳步推进包括水资源费、污水处理费在内的水价形成机制的改革。进行这项改革时,我们要同时考虑到几个方面的因素:(1)各地不同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2)取水和用水的成本;(3)不同地方城乡居民的承受能力。按一般的情况说,一户或一个人,一个月的水费支出不应该超过他总收入的1%—2%,目前我国的水费还远低于这个水平。(4)要考虑宏观调控的要求。结合这些,按照法定的程序调整水价。二是进一步完善水价的计价方式,特别是继续推进居民用水的阶梯式水价制度。通过合理核定各级水量基数,在保障基本生活用水的同时,适当拉大各级水量间的差价,促进节约用水。对于非居民用水还是继续推行超计划、超定额累进加价的方式。对高耗水行业,拉大与其他行业用水价格差,抑制高耗水行业用水。三是在一些城市已经开始推行自来水厂的成本公开制度。我们认为这个做法非常好,准备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加以推广。因为水价调整一定要让老百姓接受,如果老百姓可以接受这个水价调整,就要告诉他真实的成本是多少。现在一些地方总结经验,就开始公布自来水厂的成本,这样老百姓心里就明白了,就可以接受水价的调整。我们准备推进自来水成本公开制度。 四是促进配套改革。主要是三个方向上的配套:(1)调整水价一定要与保障好低收入人群的生活密切结合起来,处理好两者的关系,不能因此而加重低收入人口的负担。(2)水价调整的同时,并不意味着财政的责任就没有了,所以要把水价调整和地方政府对自来水行业的财政补贴关系处理好,在一定的阶段和一定情况下,财政的补贴不仅不能减少,可能还要继续增加。(3)处理好水价改革和供水企业经营管理体制改革的关系。调水价的同时,我们要积极推进自来水厂的经营管理体制的改革。通过促进水厂自身的改革,解决它的经营性亏损和经营不善的问题。

我们准备通过以上措施,逐步推进水价机制的到位,从而为奠定城乡饮水安全的体制机制打下好的基础。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2年6月29日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